Ka-shing Li  

李嘉誠 (Li Ka-shing) 先生白手起家,不但是知名企業家,亦是華人首富,

據2013年3月《Forbes (富比士)》雜誌公布的全球富豪排名,其淨資產總值高達310億美元,名列第8。

他的商場智慧及成功經驗均濃縮於其話語中。

以下,將其150句名言彙整歸納為「做人與處事」、「誠信與名譽」、「勤奮與穩健」、「領導與用才」、「經商與智慧」五大類,以饗讀者。

 

做人與處事

1. 做人最要緊的,是讓人由衷地喜歡你、敬佩你,而不是你的財力,也不是表面上讓人聽你的。

2. 凡事都留個餘地,因為人不是神,不免有錯處,可以原諒人的地方,就原諒人。

3. 人生自有其沉浮,每個人都應該學會忍受生活中屬於自己的一份悲傷,只有這樣,你才能體會到什麼叫做成功,什麼叫做真正的幸福。

4. 對人誠懇,做事負責,多結善緣,自然多得人的幫助。淡泊明志,隨遇而安,不作非分之想,心境安泰,必少許多失意之苦。

5. 壞人固然要防備,但壞人畢竟是少數,人不能因噎廢食,不能為了防備極少數壞人,連朋友也拒之門外;更重要的是,為了防備壞人的猜疑,算計別人,必然會使自己成為孤家寡人,既沒有了朋友,也失去了事業上的合作者,最終只能落個失敗的下場。

6. 要充分利用日常的每一分鐘,即使一分一秒也不要白白地浪費掉。

7. 力爭上游,雖然辛苦,但也充滿了機會。我們做任何事,都應該有一番雄心壯志,立下遠大和目標,用熱忱激發自己幹事業的動力。

8. 我覺得一家幸福是最緊要,生意起跌是小事。生意今日起、明日跌,一家人開心最緊要。

9. 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人,在哪裡都有。你千萬別傷害別人的尊嚴,尊嚴是非常脆弱的,禁不起任何傷害。

10. 保持低調,才能避免樹大招風,才能避免成為別人進攻的靶子。如果你不過分顯示自己,就不會招惹別人的敵意,別人也就無法捕捉你的虛實。

11. 栽種思想,成就行為;栽種行為,成就習慣;栽種習慣,成就性格;栽種性格,成就命運。

12. 在看蘇東坡的故事後,就知道什麼叫無故受傷害。蘇東坡沒有野心,但就是給人陷害,他弟弟說得對:「我哥哥錯在出名,錯在高調。」這個真是很無奈的過失。

13. 大部分的人都有長處和短處,好像大象食量以鬥計,螞蟻一小勺便足夠。各盡所能,各得所需,以量才而用為原則;又像一部機器,假如主要的機件需要用五百匹馬力去發動,雖然半匹馬力與五百匹相比小得多,但也能發揮其部分作用。

14. 對人誠懇,做事負責,多結善緣,自然多得人的幫助。淡泊明志,隨遇而安,不作非分之想,心境安泰,必少許多失意之苦。

15. 在逆境的時候,你要問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條件。當我自己逆境的時候,我認為我夠!因為我勤奮、節儉、有毅力,我肯求知並肯建立信譽。

16. 人生是由許多部分組成的,財富只是一個面向。對任何人來說,有金錢之外的思想,保留一點自己值得自傲的地方,人生活得更加有意義。

17. 那些私下忠告我們、指出我們錯誤的人,才是真正的朋友、真正愛你的人。

18. 我個人對生活一無所求,吃住都十分簡單,上天給我的恩賜,我並沒多要財產的奢求。如果此生能做多點對人類、民族、國家長治久安有益的事,我是樂此不疲的。

19. 要吃苦,要會吃苦。男子漢第一是能吃苦,第二是會吃苦。

20. 苦難的生活,是我人生的最好鍛煉,尤其是做推銷員,使我學會了不少的東西,明白了不少事理。所以這些,是我用10億、100億也買不到的。

21. 我這棵小樹是從沙石風雨中長出來的,你們可以去山上試試,由沙石長出來的小樹,要拔去是多麼的費力啊!但從石縫裡長出來的小樹,則更富有生命力。

22. 建立自我,追求無我。

23. 做人如果可以做到「仁慈的獅子」,你就成功了!仁慈是本性,但單單仁慈,業務不能成功;你除了在合法之外,更要合理去賺錢。但如果人家不好,獅子是有能力去反抗的,我自己想做人應該是這樣。

24. 我的錢來自社會,也應該用於社會,我已不再需要更多的錢,我賺錢不是只為了自己。為了公司、為了股東,也為了替社會多做些公益事業,把多餘的錢分給那些殘疾及貧困的人。

25. 一個人除了賺錢滿足自己的成就感之外,就是為了讓自己生活得更好一點,如果只顧賺錢,卻賠上自己的健康,那是很不值得的。

26. 盡量擠出時間使自己得到良好的休息。只有得到良好的休息,才會有充沛,旺盛的精力去面對突如其來發生的各種事情。

27. 節儉是商人的必修課。生活中,衣服和鞋子是什麼牌子,我都不怎麼講究,我注重的是磨練自己和抵制奢華生活的本領。

28. 人,第一要有志,第二要有識,第三要有恆,有志則斷不甘為下流。(編註:本句引自曾國藩之語:「蓋世人讀書,第一要有志,第二要有識,第三要有恆。有志則斷不甘為下流;有識則知學問無盡,不敢以一得自足,如河伯之觀海,如井蛙之窺天,皆無識者也;有恆財斷無不成之事。此三者缺一不可。」)

29. 萬一真的失敗了,也不必怨恨,慢慢圖謀東山再起的機會,只要一息尚存,仍有作最後決戰的本錢。

30. 人一生非常短暫,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他擁有多少,而是在於他做了什麼,付出了什麼。

31. 以「賤」為本,才能維持長久的富貴;以「下」為基礎,才能長久高高在上。家業興旺的前提是,要保持勤儉、低調的作風。

32. 以往我是90%教孩子做人的道理,現在有時會與他們談生意...但約三分之一談生意,三分之二教他們做人的道理。因為世情才是大學問。

33. 作為父母,讓孩子在十五、六歲就遠離家鄉、遠離親人,當然有些於心不忍,但是為了他們的將來,就要忍心。不管你擁有多少家財,對於孩子,應該從小培養他們獨立自強的能力,特別不能讓他們養成嬌生慣養、任意揮霍的生活習慣。

34. 在子女身上進行智力投資,並注重培養他們的實際工作能力,這是保證孩子成才的最重要方式。具體來說,智力投資是一種素養提升,是專業知識累積的過程,而實際工作能力培養則是建立成功人生的基礎。

35. 做生意是為了賺大錢,只要有門道就可以賺到,但,友誼卻很難用金錢來購買啊!

 

誠信與名譽

1. 與朋友相交時,要誠實可靠,避免說大話。要說到做到,不放空炮,做不到的寧可不說。

2. 你要相信世界上每一個人都精明,要令人信服並喜歡和你交往,那才最重要。

3. 堅守諾言,建立良好的信譽,一個人良好的信譽,是走向成功不可缺少的前提條件。

4. 一個人一旦失信於人一次,別人下次再也不願意和他交往或發生貿易往來了。別人寧願去找信用可靠的人,也不願意再找他,因為他的不守信用可能會生出許多麻煩來。一個有信用的人,比起一個沒有信用、懶散、亂花錢、不求上進的人,自必有更多機會。

5. 如果想取得別人的信任,你就必須做出承諾,一經承諾之後,便要負責到底,即使中途有困難,也要堅守諾言。

6. 我生平最高興的,就是我答應幫助人家去做事,自己不僅是完成了,而且比他們要求的做得更好,當完成這些信諾時,那種興奮的感覺,是難以形容的。

7. 當你作出決定後,便要一心一意地朝著目標走,常常記著名譽是你的最大資產,今天便要建立起來。

8. 注重自己的名聲,努力工作、與人為善、遵守諾言,這對你的事業非常有幫助。

9. 不義而富且貴,於我如浮雲。是我的錢,一塊錢掉在地上我都會去撿。不是我的,一千萬塊錢送到我家門口我都不會要。我賺的錢每一毛錢都可以公開,就是說,不是不明白賺來的錢。

10. 顧信用、夠朋友。這麼多年來,差不多到今天為止,任何一個國家的人,任何一個省份的中國人,跟我做夥伴的,合作之後都能成為好朋友,從來沒有一件事鬧過不開心,這一點我是引以為榮的。

11. 誠實是做人處世之本,是戰勝一切的不二法門。只有誠實,才能戰勝一切厄運,才能贏得民心。

12. 建立個人和企業的良好信譽,是資產負債表中見不到,但卻價值無限的資產。

 

勤奮與穩健

1. 12歲開始做學徒,不到15歲就挑起一家人生活的擔子,再沒有受過正規的教育。當時自己非常清楚,只有我努力工作,和求取知識,才是我唯一的出路,我有一點錢都去買書,記在腦子裡面,才去再換另外一本,到我今天來講,每一個晚上,在我睡覺之前,我還是一定的看書,知識並不決定你一生財富的增加,但是你的機會更加多了,你創造機會,才是最好的途徑。

2. 我17歲就開始做批發的推銷員,就更加體會到掙錢的不容易、生活的艱辛了。人家做8個小時,我就做16個小時。

3. 當別的孩子玩的時候,我卻在學習,不停地搶知識,自己一天天地進步,而他們每天卻還是在原地踏步,慢慢覺得自己愈來愈了不起,已經將很多同伴拋在後面,有點飄飄然的感覺。

4. 從1950年只有幾個人的小公司,發展到今天全球52個國家有超過20萬員工的企業。我沒有上學的機會,一輩子都努力自修,苦苦追求新知識和學問。

5. 勤奮是一切事業的基礎。要勤力努力,對企業負責、對股東負責。

6. 我認為勤奮是個人成功的要素,所謂「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」,一個人所獲得的報酬和成果,與他所付出的努力有極大的關係。運氣只是一個小因素,個人的努力才是創造事業的最基本條件。

7. 我從不間斷讀新科技、新知識的書籍,不至因為不瞭解新訊息而和時代潮流脫節。

8. 科技世界深如海,正如曾國藩所說的,必須「有智、有識」,當你懂得一門技藝並引以為榮,便愈知道深如海,而我根本未到深如海的境界,我只知道別人走快我們幾十年,我們現在才起步追,有很多東西要學習。

9. 創業的過程,實際上就是恆心和毅力堅持不懈的發展過程,其中並沒有什麼秘密,但要真正做到中國古老的格言所說的勤和儉也不太容易。而且,從創業之初開始,還要不斷學習,把握時機。

10. 在競爭激烈的世界中,你付出多一點,便可贏多一點。好比在奧運會上參加短跑比賽,雖然是跑第一的那個贏了,但比第二、第三的只勝出少許,只要快一點,便是贏。時間永遠是最寶貴的,如果在競爭中,你輸了,那麼你輸在時間;反之,你贏​​了,也贏在時間。

11. 在20歲前,事業上的成果百分之百靠雙手勤勞換來;20歲至30歲之前,事業已有些小基礎,那10年的成功,10%靠運氣好、90%仍是由勤勞得來;之後,機會的比例也漸漸提高;到現在,運氣已差不多要占三至四成了。不敢說一定沒有命運,但假如一件事在天時、地利、人和等方面皆相背時,那肯定不會成功。若我們貿然去做,失敗時便埋怨命運,這是不對的。

12. 身處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,應該求創新、加強能力、居安思危,無論你發展得多好,時刻都要做好準備。

13. 成功之道是勤奮和節儉,並創建良好的信譽和人際關係。尤其是勤奮、節儉,缺一不可。

14. 我會不停研究每個項目要面對可能發生的壞情況下出現的問題,所以往往花90%考慮失敗。

15. 我們中國人有句做生意的話「未買先想賣」,你還沒有買進來,你就先想怎麼賣出去,你應該先想失敗會怎麼樣。因為成功的效果是100%或50%之差別根本不是太重要,但是如果一小漏洞不及早修補,可能帶給企業極大損害。

16. 投資時我就是先設想,投資失敗可以到什麼程度?成功的多幾倍都沒關係,我也曾有投資賺十多倍都有,有的生意也做得非常好,虧本的非常少,因為我不貪心。

17. 決定一件事時,事先應小心謹慎,研究清楚,當決定後,就勇往直前去做。

18. 我凡事必有充分的準備然後才去做。一向以來,做生意、處理事情都是如此。

19. 擴張中不忘謹慎,謹慎中不忘擴張。我講求的是在穩健與進取中取得平衡。船要行得快,但面對風浪一定要挨得住。

20. 我們這個世界每天都有新變化,始終保持創新意識,用自己的眼光注視世界,而不隨波逐流,才有獲勝的機會。

21. 與其到頭來收拾殘局,甚至做成蝕本生意,倒不如當時理智克制一些。

22. 一個人做得再成功,也僅僅是生存了下來。況且,那些成功都是過往的成績,不代表你明天一覺醒來,生意還在。我唯一相信的是,未來之路還會崎嶇不平,必須如臨深淵、如履薄冰地面對明天 。

23. 我常常記著世上並無常勝將軍,所以在風平浪靜之時,好好計畫未來,仔細研究可能出現的意外及解決辦法。

24. 不願改變的人只能等待運氣,懂得掌握時機的人便能創造機會,幸運只會降臨於膽大心細、敢於接受挑戰但又謹慎行事的人身上。

25. 當然要學習書本知識,但是從工作中學習是更重要的;一個人憑己的經驗得出的結論當然是最好,但是時間就浪費得多了。如果能將書本知識和實際工作結合起來,那才是最好的。

 

領導與用才

1. 要信賴下屬。公司所有的行政人員,每個人都有其消息來源及市場資料。決定任何一件大事,應召集有關人員一起,匯合各人的資訊,從而集思廣益,儘量減少出錯的機會。

2. 對自己要節儉,對他人則要慷慨。處理一切事情以他人利益為出發點。要了解下屬的希望,除了生活,應給予員工好的前途,並且,一切以員工的利益為重,特別是在員工年老的時候,公司應該給予他們絕對的保障,從而使員工對集團有歸屬感,以增強企業的凝聚力。

3. 給下屬樹立高效率的榜樣。集中講座具體事情之前,應預早幾天通知有關人員準備資料,以便對答時精簡確當,從而提供工作效率。

4. 要成為一位成功的領導者,不單要努力,更要聽取別人的意見,要有忍耐力,提出自己意見前,更要考慮別人的意見,最重要的是創出新穎的意念...作為一個領 袖,第一最重要的是「責已以嚴,待人以寬」;第二,要令他人肯為自己辦事,並有歸屬感。機構大必須依靠組織,在二、三十人的企業,領袖走在最前端便最成功。當規模擴大至幾百人,領袖還是要去參與工作,但不一定是走在前面的第一人。

5. 假如今日,如果沒有那麼多人替我辦事,我就算有三頭六臂,也沒有辦法應付那麼多的事情,所以成就事業最關鍵的是要有人能夠幫助你,樂意跟你工作,這就是我的哲學。

6. 你們不要老提我,我算什麼超人,是大家同心協力的結果;我身邊有300員虎將,其中100人是外國人,200人是年富力強的香港人。

7. 在我心目中,不論你是什麼樣的膚色,不論你是什麼樣的國籍,只要你對公司有貢獻、忠誠、肯做事、有歸屬感,即有長期的打算,我就會幫他慢慢地經過一個時期而成為核心分子,這是我公司一向的政策。

8. 一個總司令,是一個集團軍的統帥,拿起機關槍總不會勝過機關槍手,走到砲兵隊操作大砲也不如砲兵。但作為集團軍的總司令不要管這些,只要懂得運用戰略便可以,所以整個組織十分重要。

9. 人才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。你對人好,人家對你好是自然的,世界上任何人都可以成為你的核心人物。

10. 任何時候都要重視人才的使用和選拔。各盡所能,各得所需,以量才而用為原則。

11.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,一個大企業就像一個大家庭,每一個員工都是家庭的一分子。就憑他們對整個家庭的巨大貢獻,他們也實在應該取其所得,可以說,是員工養活了整個公司,公司應該多謝他們才對。

12. 在我的企業內,人員的流失及跳槽率很低,並且從沒出現過工潮。最主要的是員工有歸屬感,萬眾一心。

13. 我老是在說一句話,親人並不一定就是親信。一個人你要跟他相處,日子久了,你覺得他的思路跟你一樣,那你就應該可以信任他;你交給他的每一項重要工作,他都會做,這個人就可以做你的親信。

14. 我事事總不忘提醒自己,要多為員工考慮,讓他們得到應得的利益,這樣才能讓大家以公司為家,真正投入自己的熱情和智慧。

15. 職工平時馬馬虎虎,我一定會批評,但有時做錯事,應該給他機會去改正。

16. 領導全心協力投入熱誠,是企業最大的鼓動力。與員工互動溝通,對同事尊重,才可建立團隊精神。人才難求,對具備創意、膽識及謹慎態度的同事,應給予良好的報酬和顯示明確的前途。

17. 要給員工好的待遇及前途,讓他們有受重視的感覺。當然,還要有良好的監督和制衡制度,不然山高皇帝遠,一個好人也會變壞。

18. 一間小的家庭式公司要一手一腳去做,得當公司發展大了,便要讓員工有歸屬感,令他們感到安心,這是十分重要的。管理之道,簡單來說是知人善任,但在原則上一定要令他們有歸屬感,要他們喜歡你。

19. 要成為領袖,基本素質一定要有。要清楚,無論從事什麼行業,都要比競爭對手做好一點。就像奧運賽跑一樣,只要快0.1秒就會贏。

20. 商業競爭表現為產品的競爭、科技的較量,實質上是人才之爭、智力之爭。這才是商業競爭的根本。

21. 人才缺乏,要建國圖強,亦徒成虛願。反之,資源匱乏的國家,若人才鼎盛,善於開源節流,則可克服各種困難,而使國勢蒸蒸日上。從歷史上看,資源貧乏之國不一定衰弱,可為明證。

22. 企業領導人必須具有國際視野,能全景思維,有長遠眼光、務實創新,掌握最新、最準確的資料,做出正確的決策、迅速行動,全力以赴。

23. 一個機械手錶,只要其中一個齒輪有一點毛病,這個錶就會停頓;一家公司也是,一個機構只要有一個弱點,就可能失敗。了解細節,經常能在事前防範危機的發生。

 

經商與智慧

1. 做生意一定要同打高爾夫球一樣,若第一桿打得不好的話,在打第二桿時,心更要保持鎮定及有計畫,這並不是表示會輸;就好比是做人一樣,有高有低,身處逆境時,你先要鎮定考慮如何應付。

2. 做生意不應該自己設限,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,只要賺錢就可以進入。抓住每個行業盈利的最佳時機,大膽投資,生意才能像滾雪球一樣愈做愈大。

3. 我表面謙虛,其實很驕傲,別人天天保持現狀,而自己老想著一直爬上去,所以當我做生意時,就警惕自己,若我繼續有這個驕傲的心,遲早有一天是會碰壁的。

4. 政策的實施要沉穩持重。在企業內部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,注重培養企業管理人員的應變能力。決定一件事情之前,應想好一切應變之法,而不去冒險妄進。

5. 做事要留有餘地,不把事情做絕,有錢大家賺,利潤大家分享,這樣才有人願意合作。假如拿10%的股份是公正的,拿11%也可以,但是如果只拿9%的股份,就會財源滾滾來。

6. 決策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,應開闊心胸,統籌全域。但一旦決策之後,則要義無反顧,始終貫徹一個決定。

7. 隨時留意身邊有無生意可做,才會抓住時機,著手愈快愈好。遇到不尋常的事發生時,立即想到賺錢,這是生意人應該具備的素質。對商人來說,機遇往往出現在不尋常的事件之中。

8. 抓住時機首先要掌握準確的最新資訊,而能否掌握時機是看你能否在適當的時候發力,走在競爭對手之前。時機的背後最重要的因素,就是知己知彼。

9. 我們要和對手相比,知道自己的優點與缺點。尤其,我們更要看到對手的長處。人們經常花很多時間去發掘對手的缺點,其實看對手的長處更為重要。

10. 現金流、公司負債的百分比是我一貫最注意的環節,是任何公司的重要健康指標。任何發展公司中的業務,一定要讓業績達至正數的現金流。

11. 眼睛僅盯在自己小口袋的小商人,眼光放在世界大市場的是大商人。一個商人能夠把生意做多大,取決於他能夠看多遠。

12. 精明的商家可以將商業意識滲透到生活的每一件事中去,甚至是一舉手一投足。充滿商業細胞的商人,賺錢可以是無處不在、無時不在。

13. 要想在商業上取得成功,首先要會做人,因為世情才是大學問。世界上每個人都精明,要令大家信服並喜歡和你交往,才是最重要的。

14. 長江取名基於長江不擇細流的道理,因為你要有這樣豁達的胸襟,然後你才可以容納細流--沒有小的細流,又怎能成為長江?只有具備這樣博大的胸襟,自己才不會那麼驕傲,不會認為自己樣樣出眾,承認其他人的長處,得到其他人的幫助,這便是古人所說「有容乃大」的道理。我之所以選擇「長江」這個名字,就是勉勵自己必須有廣闊的胸襟。

15. 作為企業,在生意順利的時候,如果連續擴張後要切忌加大投入,絕對不能過分貪婪。當生意更上一層樓的時候,絕不可有貪心,更不能貪得無厭。

16. 我個人和公司都是在競爭中成長,我事業剛起步時,除了個人赤手空拳,沒有比其他競爭對手更優越的條件,一點也沒有,這包括資金、人脈、市場等等。很多人常 常有一個誤解,以為我們公司快速擴展是和壟斷有關,其實我個人和公司跟一般小公司一樣,都要在不斷的競爭中成長。

17. 精明的商人只有嗅覺敏銳,才能將商業情報作用發揮到極致,那種感覺遲鈍、閉門自鎖的公司老闆常常會無所作為。

18. 好的時候不要看得太好,壞的時候不要看得太壞;最重要的是要有遠見,殺雞取卵的方式是短視的行為。

19. 能否抓住時機和企業發展的步伐有重大關聯,想抓住時機,要先掌握準確資料和最新資訊,能否把握時機,則要看你平常步伐是否可以在適當的時候發力,走在競爭對手之前。

20. 商業合作必須有三大前提:一是雙方必須有可以合作的利益,二是必須有可以合作的意願,三是雙方必須有共享共榮的打算。此三者缺一不可。

21. 做任何決定之前,我們要先知道自己的條件,然後才能做出選擇。在企業的層面,要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,更要看對手的長處,掌握準確、充足的資料,做出正確的決定。

22. 任何一種行業,如有一窩蜂的趨勢,過度發展,就會造成摧殘。

23. 市場逆轉,由太多因素引發,成功沒有絕對方程式,但失敗都有定律;減低一切失敗的因素就是成功的基礎。

24. 在司空見慣中找商機。

25. 創業,就應該做一件天塌下來都能夠賺錢的事情。

26. 我覺得,顧及對方的利益是最重要的,不能把目光僅僅局限在自己的利上,兩者是相輔相成的,自己捨得讓利,讓對方得利,最終還是會給自己帶來較大的利益。占小便宜的不會有朋友,這是小時候母親就告訴我的道理,經商也是這樣。

27. 絕不同意為了成功而不擇手段,刻薄成家,理無久享。

28. 一個有使命感的企業家,應該努力堅持走正途,這樣我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成就。

29. 我們的社會中沒有大學文憑,白手起家而終成大業的人不計其數,其中的優秀企業家群體更是引人注目。他們透過自己的活動為社會做貢獻,社會也回報他們崇高榮譽和鉅額財富。

30. 做生意是對一個人的考驗,無論面對怎樣的挑戰,都不應該有絲毫的猶豫,競爭既搏命,更是鬥智鬥勇。倘若連這點勇氣都沒有,談何在商場立足,超越置地!

31. 人們讚譽我是超人,其實我並非天生就是優秀的經營者。到現在我只敢說經營得還可以,我是經歷了很多挫折和磨難之後,才領會一些經營要訣。

32. 如果別人認為我得到叫做「成功」的東西,那就是我走了人家不敢走的路,尤其是走人家所走的相反的路而得來的。

33. 在事業上謀求成功,沒有什麼絕對的公式,但如果能依賴某些原則的話,能將成功的希望提高許多。

34. 創業的過程,實際上就是恆心和毅力堅持不懈的發展過程,其中並沒有什麼秘密,但要真正做到中國古老的格言所說的勤和儉也不太容易。而且,從創業之初開始,還要不斷學習,把握時機。

35.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裡,如果你有資金,但是缺乏知識,沒有最新的訊息,無論何種行業,你愈拼搏,失敗的可能性愈大;但是你有知識、沒有資金的話,小小的付出就能夠有回報,並且很可能達到成功。現在跟數十年前相比,知識和資金在通往成功路上所起的作用完全不同。

36. 從前經商,只要有些計謀、敏捷迅速,就可以成功;今天的企業家必須要有相當豐富的知識資產,對於國內外的地理、風俗、人情、市場調查、會計統計等必須非常熟悉,如果對一些東西一知半解,就無法正確決策,也不能迅速打開局面。

37. 求知是最重要的環節,不管工作多忙,我都堅持學習。白天工作再累,臨睡前,我都要斜靠在床頭翻閱經濟類雜誌,我從中汲取了大量的知識和資訊,我的判斷力由此而來。新世紀企業家的成功取決於科技和知識,而不是錢。

38. 做生意的過程既是錢與錢的交易過程,也是心理與心理的博奕過程,就像打牌的人,永遠不想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底牌一樣,做生意的人,是絕對不會把自己的腰包掏出來讓人看的。

39. 要永遠相信:當所有人都衝進去的時候趕緊出來,所有人都不玩了再衝進去。

40. 做事投入是十分重要的。你對你的事業有興趣,你的工作一定會做得好。

41. 商業的存在除了創造繁榮和就業,最大作用是服務人類的需要。企業是為股東謀取利潤的,但應該堅持固定文化,這裡經營的其中一項成就,是企業長遠發展最好的途徑。

42. 為了適應時代發展變化的需要,也為了企業自身的生存和發展,企業必須以市場為導向,以創新為手段,以效率為核心,重建企業形象。

43. 我們長江要生存,就得要競爭,要競爭,就必須有好的質量。只有保證質量,才能保證信譽,才能保證長江的發展壯大。

44. 我對自己有一個約束,並非所有賺錢的生意都做。有些生意,給多少錢讓我賺,我都不賺...有些生意,已經知道是對人有害,就算社會容許做,我都不做。

45. 我認為要像西方那樣,有制度且比較進取,用兩種方式來做,而不是全盤西化或是全盤儒家。儒家有它的好處,也有它的短處,儒家在進取方面是很不夠的。

46. 沒有一樣事情會無止境地好,同樣道理,沒有一個行業會一直好下去。

47. 做生意當然要所有顧忌,但是在選擇行業、分析市場的時候,首先要有開放的心胸和視野,不能用個人喜好、他人意見加以限制,只要有錢賺,就是一門好買賣。

48.大丈夫,拿得起,放得下。拿得起或許很多人都可以做到,但真正到了要放下的時候,大部份人或許都不捨得了。沒有永遠的業務,只有贏利的業務,在該放棄的時 候,就應該學會放棄,利用進行前一個業務所積蓄的力量,可以很輕鬆地展開下一個業務,業務不斷轉移更換,但贏利的中心卻不能改變。

49. 做生意,首先要有「分享」的意識。有錢大家賺,利潤大家分享,這樣才有人願意合作,你的生意才能做得足夠大。

50. 當一個生意有80%的人都知道做的時候,你千萬不要去做;當一個生意有20%的人知道做的時候,你可以去做,但需要努力了;當一個生意只有5%的人知道的時候,你可以去做,並且很容易獲得成功,因為這就是時機,看你怎麼把握。

51. 人要去求生意就比較難,生意跑來找你,你就容易做。如何才能讓生意來找你?那就要靠朋友。如何結交朋友?那就要善待他人,充分考慮到對方的利益。

52. 今天,商人已經走進了一個全球化時代,面臨著與以往任何時候都不一樣的市場環境和競爭態勢。用全球化思維做生意,是當代商人的必然選擇。

53. 生意沒有永遠長久的時候,顧客的需求、整個市場的競爭態勢都是持續變化的。變是一定要變的,這個世界本來就是豐富多彩的、千變萬化的,重要的是商家必須隨時應變。

54. 知識不僅是指課本的內容,還包括社會經驗、文明程度、時代精神等整體要素。做生意要打開思路,任何與經商有關的東西都要熟悉、理解,絕不能模稜兩可。

55. 作為一個龐大企業集團的領導人,一定要在企業內部打下堅實的基礎。未攻之前,一定要守,每一個策略實施之前,都必須做到這一點。當我著手進攻的時候,我要 確定有超過百分之一百的能力。換句話說,即使本來有一百的力量便足以成事,但我要儲足二百的力量才去攻,而不是隨便去賭一賭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

1. 《李嘉誠成功語錄99則》

2. 《李嘉诚成功语录》

3. 李嘉誠財富語錄facebook粉絲專頁

4. 李嘉诚:给年青人的98条忠告

5. 李嘉诚名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