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TD_2014  

美國訓練與發展協會 (American Society for Training & Development, ASTD) 成立於 1943 年,為目前全球首屈一指的職場學習及績效領域之專業協會團體,今 (2014) 年5月已更名為「人才發展協會 (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, ATD)」。

我們曾在「ASTD 2012 ICE專題研討會-打造金融業高績效團隊」紀錄中,分享該協會2012年舉辦年會時的職場訓練資訊,今 (2014) 年,則聚焦於「變革與領導」及「訓練」兩部分。

首先,關於「變革與領導」,從協會更名之事即可發現端倪;詳情可參考該協會的「變革 (Change)」電子書;為提高組織適應力,從軍旅生涯學習領導能力的美國前四星將軍 Stanley McChrystal 在會中提到,組織應培養「信任、授權、集體目標感及溝通」 4 要素,因而,他建議領導者面對挑戰時,要釐清願景與目的,幫助同仁做得更好、激發團隊能力與士氣,才能取得卓越成就。

對於領導,Ebb Associates 管理顧問公司總裁 Elaine Biech 女士認為,發展領導力可採取 LEADS 架構,如下圖所示:

LEADS  

資料來源:SU102 - Build a Successful Leadership Development Program: A Crowdsourcing Experience

 

上述推動領導力的的 5 步驟分別為:

1. 奠定基礎 (Lay the Foundation):確認公司發展領導力的動機,要與公司的願景、價值、目標與階段性任務結合。

2. 展望未來 (Envision the Future):與高層對話並取得對領導力發展的支持,並進行能力差異分析。

3. 決定行動計畫 (Agree on and Articulate an Action Plan):確認領導力發展的目標、特色重點與其運作模式。

4. 設計發展方案 (Design the Developmental Elements):選擇發展領導力的方法,設計落實推動的方式。

5. 持續監控流程 (Sustain Progress):領導力的發展不是專案一次就結束,要能持續改善其中的流程,需有完整的年度檢討作業。

 

中租迪和企金人力資源部吳祉龍資深經理舉例,以前述第 4 點「設計發展方案」為例,可分為 5 類,各有其發展方案,包括:

1. 個人能力提升:如 360 度職能回饋、輔導員機制⋯等。

2. 開放式學習資源:如 e-learning、商業讀書會⋯等。

3. 日常工作經驗:如擔任專案領導者、代理人制度⋯等。

4. 工作任務指派:如工作輪調、跨功能團隊合作⋯等。

5. 外部發展機會:如研討會、產業上下游人才交流⋯等。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在全球趨勢下,跨界人才明顯勝出,因而,企業進行工作輪調時,應以培養多元人才為目的,並考量成功的關鍵因子「成本績效、組織需要及員工意願」;進行輪調時,需有相關的配套措施、風險預防及退場機制,才能進行有效的評估與管理。

 

而「訓練」方面,吳資深經理提到企業訓練的三大挑戰,分別為:

1. 如何讓訓練有效?

應清楚定位組織目標和訓練目標間的關聯、清楚說明課前須準備內容為何、訓練非單一事件而是一持續流程、確認並追蹤課前或課後的作業。

 

2. 確保訓練有效移轉?

中租本次於 ASTD 得獎作品-串接「業審雙修制度,將有效訓練、訓練移轉、訓練成果」,並強調「早知道不等於早做到,知道只是 Level2 (學習層面),做到才是 Level3 (行為層面);有做過不等於有做好:做好屬於 Level4 (結果層面),跟只是有做過不一樣。

 

3. 達成期望訓練成果。

分享全球最大租賃公司 GE Capital 如何透過指標設計來達成組織期望的訓練成果。

 

另外,還有一堂課很有意思,是將訓練課程比喻為高級餐廳料理。

the_trainers_cookbook  

資料來源:

W315 - The Trainer's Cookbook: 12 Recipes for Learning Engagement Success

Marc Ratcliffe's website

 

設計安排課程時,就像米其林大廚規劃的餐點規格:

1. 開胃小菜:即暖場,讓學員一開始就能被拉高興趣與注意力,重點在於「TASTER」:

 T:讓學員踏上學習之旅途 (Take them on the journey.)。

 A:允許學員彼此交流 (Allow networking.)

 S:支持學員自尊 (Support Self-esteem.)

 T:引起好奇心 (Tickle their curiosity.)

 E:引發回應 (Engage responses.)

 R:與主題相關 (Relate to the subject.)

詳情請見 Making Your Training Appetising

 

2. 主菜:重點不是教什麼內容,而是哪些是學員可以帶著走的;記得以「4E」為佐料:活力 (Energy)、熱情 (Enthusiasm)、承諾 (Engagement)、娛樂 (Entertainment)

 

3. 點心:指的是課程如何收尾,讓學員能留下深刻衝擊,讓主菜的內容更完整,記得加一層「CREAM」:褒賞 (Celebrate)、重點重複 (Revisit)、獲得回饋 (Elicit Responses)、行動計畫 (Action Plan)、身體移動 (Movement)

詳情請見 Giving participants their just desserts - by closing with impact

 

4. 茶點:激勵學員,並回顧課程重點,加深其對課程印象。

 

 

個人認為,由上述分享中,可以發現「領導」與「訓練」仍是企業組織須不斷加強的重要元素,LEADS 架構告訴我們「持續監控流程」原來是領導力提升不可忽視的關鍵;訓練不是用來消耗預算或達成關鍵績效指標 (KPI) 的虛應故事,而是要考量組織整體的願景與目標,並盤點員工現有知識技能,才可能產出學習成效,進而,不要只考慮學員滿不滿意,更要檢核「學了什麼、學了多少、運用了沒」,這才是人力資源工作者應該做的事;安排課程如烹飪的比喻,告訴我們前菜要「品嘗」(TASTER)、主菜要加 4E 配料、點心要搭配「鮮奶油」(CREAM)、茶點要回味無窮,不禁聯想起老子的「治大國,若烹小鮮」概念,令人印象深刻。

從 ASTD (或 ATD ) 的年會中,我們可以學習許多訓練與發展的新知與實務運用,但,個人認為,「知道」只是閱歷,「行動」才能成為資歷,與您共勉之!

 

 

資料來源:

1. 活動報導:7/3【ASTD專題分享會】 企業訓練的三大挑戰與新思維

2. ASTD 2014 ICE主題詞:變革與領導力

3. ASTD 2014 ICE, Anywher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