瞬間攻心術  

<孫子兵法>有云:「不戰而屈人之兵,善之善者也」、「攻城為下,攻心為上」;

本書試著從改變自我、影響他人的角度著眼,期讀者能洞悉溝通對象的心理,以達成表達自我、利人利己之目的。

誠然,本書的副標題指出「58秒」,或許過於理想,但猜測作者用意,應是期待讀者閱畢後,平時即能武裝自己,以備隨時取之運用。

 

我對本書重點摘錄如下:

一、瞬間獲得優勢的招數:

 (一)4分鐘見面優勢:心理學家認為,見面後6秒鐘就會形成讓對方「喜歡或討厭」的大致印象,而真正擁有清晰、完整的印象所需的時間約為4分鐘。

   上述產生原因往往取決於心理學的三大效應,如下所述:

   1.首因效應:也稱為「第一印象效應」。研究發現,與人初次會面時,45秒內就能依據性別、年齡、體態、姿勢、談吐、表情、衣著,判斷對方的個性特徵,產生個人的主觀性傾向。所以,若在首次見面時說出令對方印象深刻的話,而後人們便容易依據第一印象進行評價。

   2.光環效應:也稱為「暈輪效應」。人們看待事情時,是由一個中心點逐漸向外擴散成越來越大的圓圈,故這種點→線→面的心理效應,就容易產生以偏概全的概念。是故,一個人的優點或缺點一旦被擴大,其相對應的缺點或優點就易被別人所忽略了。

   3.刻板效應:也就是一般偏見的認知來源。人們對某一類事物產生較為固定、概括而籠統的看法,就如「客家人都很節儉」、「原住民唱歌都很好聽」,而實質上都可視為「刻板印象」。

 (二)30秒有效傳遞訊息:不論是銷售或是日常溝通,記得在最短時間內表達重點,太多的枝微末節描述,只會使對方的耐性全無,喪失溝通的機會。須注意以下重點:

   1.了解對方的潛在需求,對症下藥,只講對方需要的、想聽的,儘量不提無關緊要的事。

   2.讓對方獲得價值資訊。

   3.讓對方感受到本次溝通是為了他,換句話說,是為了讓對方獲得利益或生活更便利。

  個人認為,呼應前述的因應之道為:「首因效應」→把握每次與他人初見面的黃金時間,留給別人美好的第一印象;「光環效應」→掌握對方喜好,表現自己的優點,使對方產生信任;「刻板效應」→注意自己言行舉止,以免讓對方產生負面印象。另外,在現今的十倍速時代,資訊過多,凡事講求效率,一般人的耐性也越來越少,因而,精簡扼要的表達方式一定要多加練習與琢磨。

 

二、有效影響他人的招數:

  ●反覆暗示:在《魔鬼說服術:16個讓人無法說”NO”的深層影響力法則》一書中,列出「反覆強調:通過加深印象說服對方」,歸納如下:

   1.說服過程中存在障礙是正常的,所以要有反覆說服的心理準備。

   2.想讓對方認清事實,首先要使對方有正確的感覺和知覺,才能產生印象,進而有想像和思維,才有可能接受說服。

   3.要儘可能反覆強調自己的看法或觀點,增加論證,並須具備耐心。

   4.「將實物(或具體事證)展現在對方面前」是最引人注意,使人不會忘記的方式。

   5.使用「對比性數字」更能給人真實及具體的感覺,使對方在腦海中形成清晰圖像。

   6.具體化描述5W1H(Why、Where、Who、When、What、How),說明何時何地,何人為了何原因做了什麼,如何做。

   7.養成「具體化」描述的說話習慣,以增加個人魅力、活潑性與說服力。

  個人認為,在職場中若想影響他人,潛移默化之成效甚微,故「說服」即成為顯學;就上述所言,「以理服人」、「屢勸耐煩」正可奉為圭臬。

 

三、讓對方開心說Yes的招數:

 (一)以商量口吻提建議

  明朝思想家呂坤曾說:「理直而出之以婉,善言也,善道也。」並非一定要「得理不饒人」才是勝利,話中意義完整傳達,才是溝通的真義。

  在說服他人的過程中,如能多使用「與對方商量」的口氣提出提議,取代命令式的口吻,才能不傷別別人自尊,並樂於接受建議,與自己合作。如有位學生遲到,老師以兇悍的口氣說:「你浪費大家的時間!你不知道大家都在等你嗎?」學生正要解釋,老師又大吼:「你回去吧!既然不想聽我的話,以後都不用來了!」當事人和其他同學做何感想?老師的話若能改以「如果你有事會晚到,卻沒有事先告知,班上同學的進度會被耽誤。下次記得提前告訴我,或者預先請假好嗎?」學生慚愧之餘,也才會檢討改進。

 (二)說服須避免爭論

  溝通大師卡內基說:「天底下只有一種能在爭論中獲勝的方式,就是『避免爭論』。」是故,避免爭論的方法包括:

   1.歡迎不同意見:別人的觀點或有可取之處,別急著全盤否定。

   2.不要相信直覺:要平心靜氣、公平謹慎的對待自己與別人的觀點,以免做出不正確抉擇。

   3.耐心把話聽完:聽完別人的全盤意見,一來尊重對方,二來讓自己更了解對方想法。

   4.考慮反對意見:從對方的意見中找出自己同意的部分,考慮是否採納。

   5.真誠對待他人:假如對方的觀點正確,應積極採納,並指出自己不足和謬誤之處,以達成雙贏。

  個人認為,「同理心」、「Open mind」與「認錯的勇氣」正是此處所強調的。

 

四、有效應酬他人的招數:

  ●低調提出建言:向上司及決策者貢獻自己的建議和計畫時,記得圓滑地將「意見」轉為「建議」,其具體做法如下:

   1.找個適當的時機:如趁早晨上司情好時提意見,效果較好。

   2.態度要誠懇,語氣要適度:表現出坦率和誠意,即使上司不認同,也不會影響對方對自己的看法。

   3.跟上司套交情:如選擇下班後的輕鬆場合表達,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   4.站在上司的立場想問題:學著通盤考慮問題,注意牽一髮動全身的關係,同時,不只提出意見,更重要的是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。

  個人認為,「察言觀色」和「順勢而為」是很重要的,別鑽進「不可為而為之」的死胡同中。

 

五、改變他人行為的招數:

  ●反進門檻效應:也叫「留面子技術」。一個人提出一項要求後,緊接著會再提出一項類似性質的小要求,而通常別人可能輕易接受這項小要求。實際應用此項技巧時,還要注意兩方面:

   1.要在對方處於不知道狀態下,不露痕跡的使用。

   2.要學會合理的讓步,但若讓別人認為此種讓步是虛假的,其信任度就會降低。

  個人認為,這種「以退為進」或者是「倒履迎賓」的方法,需要小心使用,以免被對方識破,從而貶低對方對自己的優良評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