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leadership2  

 

小林:「我們單位換主管後,真的很不一樣。」

小陳:「俗話說『天下烏鴉一般黑』,有什麼不同?」

小林:「應該說是領導風格吧!以前那個得過且過沒肩膀,現在這個精益求精罩下屬。」

小陳:「古人說『良禽擇木而棲』,那...貴部門還有職缺嗎?」

Q:什麼是「領導」呢?

A:學術的說,領導即是領導者集合眾人的力量,導引組織的方向及目標,並發揮個人的影響力來激勵成員,使共同為組織努力,進而達成組織效能的歷程。

  淺顯的說,領導者不見得是主管或管理者,也有可能是「意見領袖」;事實上,只要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來感召其他同事,即是一種領導力的表現。它不見得與年齡、資歷有關,而取決於判斷力、決斷力等能力。

 

Q:什麼是「管理」?「領導」和「管理」有什麼差別?

A:學術的說,「管理」即是Mintzberg指出,一個人以上,為達到特定組織目標,結合他人,運用規劃(planning)、組織(organizing)、引導(leading)、控制(controlling)等程序,有效率、有效能的完成活動的過程。

  而二者之區別如下論點所示:

  1.Bennis與Nanus認為:「管理者把每件事做好,領導者只做對的決策(The manager does things right, the leader does the right thing)。」

  2.依Kotter之研究發現,領導與管理之差異處在於:

   (1)領導關注「建立方向」(establishing direction);管理重視「計畫和編列經費預算」(planning and budgeting)。

   (2)領導關注「安置人員」(aligning people);管理重視「組織與人員配置」(organizing and staffing)。

   (3)領導關注「激勵與鼓舞」(motivating and inspiring);管理重視「控制與問題解決」(controlling and problem solving)。

  淺顯的說,「領導」和「管理」有方向上與程度上的不同,領導注重「願景」,管理則重視「目標」。「願景」通常較為長遠,好比馬拉松,並非一蹴可幾,想達成的話與策略有關,可能須規劃短、中、期計畫,各使用不同的措施與方式,逐步落實;「目標」通常較為近程,好比短程賽跑,重要的是現況改善與問題解決,故更有迫切性,儘速達陣。

 

Q:「領導」時該如何發揮影響力?

A:學術的說,透過「說服」或「參與」,前者需要高度的可信度,即領導者指導與支持被領導者;後者則需使對方有成就感、成長感,並滿足其自我實現,即領導者與被領導者共同做出決定。領導者的主要角色是提供便利條件與溝通。而前者使用原則包括:

  1.以同理心站在對方立場,才提出訴求。

  2.引發對方興趣,建立信任感。

  3.最後恭敬謹慎表達自己的觀點。

  淺顯的說,職場上想要領導對方,不是「說服」他聽自己的,就是邀請對方「參與」我方,共同做決定。

 

資料來源:

Bennis, W., & Nanus, B. (1985). Leaders: The strategies for taking charge. NY: Harper & Row.

Kotter, J. P. (1996). Leading change. Boston, MA: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.

Mintzberg, H. (1973). The Nature of Managerial Work. NY: Harper & Row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