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職場紅人都用這招  

 

你紅嗎?

你是主管眼中的可造之材嗎?

你和同事、客戶相處時總是很「奶油」(不舒服、尷尬的台語)嗎?

那就來看看這本職場兵法。

 

首先,作者提到建立人氣魅力的10大守則:

1. 自我宣傳法-讓別人知道自己實力

 (1)讓對方知道「成功的原因在於自己」。

 (2)讓對方知道「本次成就的重要性」。

 (3)採謙遜的方式表達,以博得好感。

心得:本法屬於外商式(歐美)的績效導向策略,不見得適用於較重視倫理導向的日商,以及較重視年資導向的本土組織,還是要適時適度歸功於主管、團隊與同事,對自我形象的塑造較佳。

2. 模範青年法-成為模範以便驅使他人

 (1)為了別人,犧牲自己

 (2)做個奉行完美主義的上班族

心得:想成為模範,重點是「多做少說」,表現出來的行為與態度比千百句話更能夠深入人心。因而,儘可能的學習而不計較,即是最重要的職場心法。

3. 奉承阿諛法-使對方對自己產生好感

 (1)順從對方的意見。

 (2)讚美對方。

 (3)做出能讓對方高興的事。

心得:最高段的奉承法,並非一味當應聲蟲,而是要適度說「不」,或是以退為進。是故,接收到上司及客戶不合理的要求和意見,你知道該怎麼辦了吧?

4. 借花獻佛法-將他人的成就化為自己的

 (1)強調自己和目標人物之間的關係

 (2)強調目標人物的成就

心得:作者認為「距離的遠近*成功度」這個公式是決定成功與否的主要因素。只是個人對本法較不推薦,因為別人畢竟不是自己,再怎麼沾光,實質上還是「差很大」,與其搭別人順風車,不如自己認真點駕駛。

5. 威脅逼迫法-讓對方知道自己厲害之處

 (1)顯示出自己與對方權力地位的不同。

 (2)強調彼此「唇齒相依」的關係。

 (3)讓對方知道,如果不這麼做,會有不良後果。

心得:當自己初出茅蘆,上司和資深同事的吩咐與意見猶如聖旨,難以拒絕;但當累積幾年經歷後,就別一直當唯唯諾諾的小嘍囉,而是要審時度勢,舉出對於對方的不利之處,用道理來說服人。

6. 辯解說明法-只要一個理由就能讓自己全身而退

 (1)責任與損失一概不承認→否定法。

 (2)承認對方損失,但盡可能地減輕自己責任→辯解法。

 (3)承認自己責任,但設法使對方的損失感降到最低→正當化法。

 (4)找出自己不需要說藉口的藉口→逃避法。

心得:人總會犯錯,但重點是犯錯後如何善後,因此,合理地解釋與不合理地硬拗是大家總會經歷的過程。一概不承認是無法粉飾自己罪過的,所以還是應盡力思考如何最小化對方的權益損失,並只承擔自己應負的責任。

7. 楚楚可憐法-顯示自己較弱的一面以獲得別人幫助

 (1)訴諸「身體狀況不佳」。

 (2)告訴別人你對這項工作無能為力。

 (3)訴諸「缺乏時間」。

心得:想要靠別人的同情心獲得支援,這應該是沒有辦法的辦法,是下下策;因為這樣的方式多少損及自己的能力與承諾,也容易影響上級對自己的評價,所以若非特殊狀況,儘量別使用。

8. 道歉賠罪法-表達出誠意的賠罪方式

 賠罪=被害事實+自己責任+後悔意念+事情說明+補償辦法+保證+請求原諒。

心得:當「辯解走一回」及「拗到深處無怨尤」後,真的有錯誤,總還是該放下身段,誠懇地提出保證與補償措施,以滿足對方在心理與具體事實上的損害,這也才是責任感的具體實現。

9. 裝笨賣傻法-假裝是生手推掉燙手山芋

 (1)表明自己對那件事無能為力。

 (2)介紹比自己更合適的人選。

 (3)假裝忘記被拜託的事。

心得:個人覺得這屬於高段班了,若非臉皮厚+避重就輕的處事風格,還真難達到。不過適度使用,是可以少處理一些麻煩事,但若過度使用,「無能」、「不可靠」等負面評價也容易應運而生。

10. 明哲保身法-巧妙地運用一句話避開錯誤或危機

 (1)有可能會出錯的事,自己先招供出來。

 (2)強調「自己有資格表達意見」。

 (3)讓「正當理由」完全出籠。

 (4)先說藉口,然後再開始報告。

 (5)先以言詞或行動表示「自己會不利的理由」。

心得:作者特別強調每種方法都有適用的場合,必須謹慎運用。有時,明哲保身並非推卸責任,而是釐清責任歸屬,使他人有正確認知或更正原先負面印象,讓自己遠離「背黑鍋」之境地。

 

本書在「實戰篇」還有許多演練題,如自己是主管,有問題想請教年長的部屬時,而對方語氣不佳,說「連這種事都不知道?你以前到底都做了些什麼?」自己該如何回答呢?

A.「對不起!因為以前沒有接觸過這方面的事。」

B.「你(妳)這麼說,要我怎麼回答?這又不是我該做的業務!」

C.「XX(對方的名字)兄/姐,你(妳)真厲害!我服了你(妳)!」

D.「不愧是XX(對方的名字)兄/姐啊!為什麼當主管的不是你(妳)呢?」

E.「哎呀!我記性不好嘛!」

答案請見書中第130頁。作者在每道題目後都詳加解析,使讀者逐漸地學習職場中應對進退的撇步。

 

這本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好書,推薦給大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