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ttitude

 

曾幾何時,「態度」已從責備詞變成了流行詞。

(「你這是什麼態度!」→「態度決定高度」)

年輕一輩總會認為「態度」就是突顯自我風格的指標,

而事實上,特立獨行與循規蹈矩絕非互相排斥,

取決於在適當的場合用適當的態度。

當子女時,對父母的態度是恭敬孝順,還是頂嘴叛逆?

當上班族時,對自己工作的態度是敬業樂群,還是得過且過?

當下屬時,對主管同事的態度是使命必達,還是應付了事?

當父母時,對兒女的態度是民主開明,還是高壓統治?

 

有個故事告訴我們,態度的重要。

塞爾瑪陪伴丈夫駐紮在一個沙漠的陸軍基地。她丈夫奉命到沙漠去演習,她一個人留在陸軍的小鐵皮房子,在仙人掌的陰影下,溫度仍高達攝氏50度。她沒有人可談天,只有墨西哥人和印地安人,而他們不會講英語,她非常難過,於是就寫信給父母,說要丟開一切回家去。她父親的回信只有兩行,這兩行信卻永遠留在她心裡,完全改變了她的生活:「兩個人從牢中的鐵窗望出去,一個人看到泥土,一個卻看到了星星。」

塞爾瑪一再地讀這封信,感到非常慚愧。她決定要在沙漠中找到星星。

塞爾瑪開始和當地人交朋友,他們的反應讓她非常驚奇,她對他們的紡織、陶器表示感興趣,他們就把最喜歡但捨不得賣給觀光客人的紡織品和陶器送給了她。塞爾瑪研究那些引人入迷的仙人掌和各種沙漠植物、物態,又學習有關土撥鼠的知識。她觀看沙漠日落,還尋找海螺殼,這些海螺殼是幾萬年前這沙漠還是海洋時留下來的……原來難以忍受的環境成了令人興奮、流連忘返的奇景。

 

其實態度取決於心境,想想看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?自己的動機是什麼?表現出什麼樣的自己,對別人與自己最好?

相信逐漸會有答案,也會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他人是Best Practice。

 

有人說,工作成就=工作態度 x 工作能力,

當態度=0,能力再高也沒用。

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鄭晉昌所長說:「態度是學歷、經驗之外,人格特質的總和;據我來看,國內、外CEO能成功,不在於專業知識、技能,而是堅持到底的做事態度,他們的目標一經定下,不容任何打折,不達目標絕不終止。」

所以,在抱怨自己總是差成功一步時,

不要忘了堅持下去,保持正向思維與習慣,

有問題就問,不懂就學,

才能讓自己保持「上漲」的趨勢,成為職場與主管心中的「績優股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