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reer planning

 

小林:「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~只有『非常生氣』!」

小陳:「怎麼啦?」

小林:「今天受了上司的鳥氣、同事的誤會,還被客戶掛電話!有時候真想不幹了!」

小陳:「哎,冷靜點嘛,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生涯規劃,再決定也不遲喔。」

 

Q:什麼是「生涯規劃」呢?

A:又稱為「職涯規劃」。

  學術的說,即是依個人的性向、專長與價值觀等,規劃自己的職業傾向與生涯目標,為實現目標而擬定職涯途徑(Career path)並安排進行相關活動。

  淺顯的說,即是面對未來的人生,預先構思:想(改)從事什麼職業、想做到什麼職位,在工作上的表現想達成何種目標,評估自己有哪些不足,進而安排如進修、訓練等活動;是一種表現出積極進取,以求成長與自我實現的作為。

 

Q:老張在同一間公司工作到退休、小趙換工作如家常便飯,這些是好的「生涯規劃」嗎?

A:沒有最好,只有更好,取決於自己對事業前程的計畫與落實。個人認為,若忠誠度高或安於現狀,而對公司從一而終,只要符合自己所願,也是不錯的選擇;但信奉「滾石不生苔」而不斷換工作的人,其心態卻不足取,如同先前日本流行的Freeter(指畢業後沒有固定工作,靠打工維生的年輕人),只想輕鬆、不想負擔責任,抑或是和上司、同事相處困難、工作上總覺得別人在找自己的碴,不但難以培養專業能力,過短的工作經驗對自己並無助益,歷任雇主的評價也只會不斷的打折扣。

  是故,「更好的生涯規劃」意謂要有明確的目標、清楚瞭解自己的長短處、保持隨時學習的開放態度、並具備使命必達的毅力與抗壓性。此外,當規劃要轉換職場跑道時,更需要審時度勢,並投注比其他人更多的時間與心力熟悉新事務、新行業,方能「無縫接軌」。

 

Q:「生涯規劃」要怎麼進行呢?

A:其步驟如下:

  1.自我評估:也稱為「自我探索」,係指先剖析自己的優缺點,有正確認識後再檢討自己工作的動機與價值觀、工作偏好。

  2.機會分析:檢視經濟狀況、景氣的變化,以研判工作的供需狀況,並蒐集各產業的人才需求資訊。

  3.擬定生涯目標:依據自身的能力、財力和時間表,列舉出可能的生涯目標,並將之分類為短、中、長期,再加以增減及修正。

  4.選擇與執行行動方案:包括「尋找工作」及「自我成長」,此處也涵蓋轉換跑道者,工作技能常有其「生命週期」,只有持續精進,才能擺脫落伍的窠臼。

  5.評估結果與修正:正所謂「計畫趕不上變化」,執行方案總有些難以盡如己意的情形,故須適時調整自我的心態及計畫,視需要訂出新的生涯目標。

  個人認為, 在目前組織開始重視「人力資源」的時代,組織只能提供相關的輔助資源,但實質的生涯規劃還是要看自己。所以,一定要理出時間,好好對自己的職場生涯多加檢視及規劃執行,以免「莫等閒,白了少年頭,空悲切」!

 

資料來源:

余朝權(2010)。組織行為學(第3版)。台北:五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