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ple  

我始終相信林肯說過的一句話,『我將開始準備,有一天我的機會就會來到。』」庫克(Tim Cook)說。

 

 

2010年5月14日,庫克應母校奧本大學(Auburn University)邀請在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。

在演講中,他提到年輕時做的「人生規劃」總是不完美,但攸關人生是否過得璀燦的,乃取決於「持續不懈的準備和執行」,

就像我們常說的「計畫趕不上變化,變化趕不上一通電話,電話比不上老闆的一句話,老闆只怕大客戶撂的狠話」。

不論在人生道路還是職場經歷,很多時候,就像小時候玩的捲紙路線遊戲,

唯一的差別是,遊戲只能憑藉運氣,現實卻需具備選擇的勇氣,

並採用「直覺」、「思考權衡」或「依照他人建議」等方式來決定走向。

就如庫克提到的:「人生中的某些時刻─特別是面臨最重要抉擇的時候─斤斤計較於成本效益,並不是做決策的好方法。當某些方向讓你感覺『對了』的時候,依賴直覺可能更好。

個人認為,「直覺」只是一個選項,而非標準答案,

對於優柔寡斷的人而言,「直覺」=「你問我,我問誰」;對於總是「買高賣低」的人而言,「直覺」=「反指標」;對於後知後覺的人而言,「直覺」=「到了叫我」,

有強烈的「直覺」或「第六感」是加分,但是,「做好準備並確實執行」才是及格及卓越的不二法門。

 

記得去年某個下午參加一場宴會,主辦單位舉辦有獎徵答的活動,詢問當天上午發生的新聞事件,

而早上到朋友家作客時,正好看到這則新聞,

所以只有自己會回答,自然就抱走獎品。

這算幸運,也算是「有準備」,

若不時時留心周遭發生的事,又怎能把握得獎的機會呢?

 

有人說,這不就像印度電影「貧民百萬富翁(Slumdog Millionaire)」一樣,問的問題正好是經歷過的,完全是運氣太好了嘛!

但個人認為不盡然,因為在資訊爆炸的時代,事件過多,我們只能選擇性記憶,

而那些正好發生在自己周遭的事件,是否引起自己的注意?或者說,自己是否會對這些事件投以關注的眼神?

若我們能時時留心,不論是生活或是工作,

不啻就是一種「做好準備」或「備戰」的態度與狀態,

當機會的浪潮襲來,自然就能迎風破浪,鶴立雞群。

 

最後,如同庫克歸納的原則:「面對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時,相信你的直覺,然後用一切的力量,證明它是對的。

即是「擇你所愛,愛你所擇」,

不論直覺是對是錯,但是記得要「把事情做對(do things right)」,才能證明自己在「做對的事情(do right things)」,

希望幾年之後,讀者也能自豪的說:「做了某事,是我做過的最好決定!

 

 

資料來源:吳怡靜(2011),加入蘋果 是我做過的最好決定,天下雜誌480,24-31。

該篇文章內容請詳此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