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rofessional_or_skilled  

 

國際知名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先生曾在《專業:你的唯一生存之道》書中重新定義「專業」一詞:「能控制感情,以理性行動;擁有比以往更高超的專業知識、技能和道德觀念;秉持顧客第一的信念;好奇心和向上心永不匱乏,加上嚴格的紀律。

 

醫學界有名的「希波克拉底誓詞」(The Oath of Hippocrates),是由西方公認的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(Hippocrates, 460~377 B.C.)撰寫,並在醫神阿波羅、藥神阿克斯勒庇俄斯等神祇面前立誓,許多醫學院也會讓學生宣誓,表示從此之後將發揮行醫的「專業」來對待所有病人。這也就是我們在印度電影「三個傻瓜」(3 Idiots)中,女主角Pia必須遵守的信條。誓詞如下:

 一、今被許為醫界之一員,吾誓獻身為人道而服務。

 二、吾必予吾師以應得之感激與尊嚴。

 三、吾必本良心與尊嚴而行醫。

 四、吾最關心者,為病者之健康與生命。

 五、受託之祕密,吾必保守之。

 六、吾必盡力保持醫界之光榮及高貴之傳統。

 七、吾以同道為兄弟;吾對病者之責任,必不容宗教、種族、國籍、黨政、或社會地位等之顧慮干擾之。

 八、吾必對人生保持極度之尊嚴,自成胎時始。

 九、即使面臨威脅,吾亦必不用吾之醫學知識,與人道相違。

專業(professional)的語源是profess,有自稱、斷言、告白的意思,帶有「在神前發誓就職」的味道,上述誓詞即有如此含義。

我們若將上述宣誓內容由醫界改為自身職業、把人道改為組織、行醫改為工作、把病者改為顧客,思考看看,我們做得到嗎?

或許是能夠檢視自己是否「夠專業」的方法之一。

 

有些人同樣的工作做了超過10年,可說是非常「熟練」,但,你會承認他「專業」嗎?

因為,專業不是「做得久」得來的,而是除了具備「專門知能」,更需要保持學習力,不斷充實新知識、新技能,勇於接受挑戰而不懈怠

對於某些特殊行業,如醫師、律師、會計師等等,或許是該領域的「專家」,也具備「專門知能」,但,若其知識技能不能與日俱進,這樣還算「專業」嗎?

曾看過一位女士的創業故事,她原本從事清潔工,工作幾年間對各類清掃方式做得非常熟練,但是她不滿足於此,

不但深入此行業的相關環節,更將每項清潔工作採用最省成本、最有效率的方式製作為SOP(標準作業流程),

之後離職創業,最終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清潔事業,年營業額破億。

而她以前的同事還在原公司,「熟練」地從事清潔工作。

這或許能為「專業」和「熟練」的差別,作出最好的註腳。

 

現今「達人」四起,猶如過江之鯽,一呼百應,中外皆然,

似乎沒有個一技之長,就吸引不了群眾;沒有令人讚嘆的技藝,就上不了版面。

你可曾觀察過,這些達人們在專門領域中,是否只是「熟能生巧」、「保持好習慣」?抑或是「精益求精」,總有其獨到之處,始終執該領域之牛耳?

這正好能參照大前研一先生提到「專業的四個能力」,作為評斷其「是否專業」的依據。上述能力即是:

1.先見力:當一個人夠專業時,就能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趨勢,如全球金融風暴前的預言家。

2.構思力:常常逆向思考,客觀審視自己的盲點,將創意轉換成具體行動力。

3.議論力:具有探究問題本質、發現問題的能力,如此也才能培養解決的能力。

4.矛盾適應力:有些單靠邏輯無法解決的悖論,則需要「心理調適」,協調出最佳結果。

個人認為,除上述之外,還有幾項「專業與否」的查核點:

1.主動性:專業工作者一旦遇到專門領域中自己不甚瞭解的事物,一定主動查證,費盡心神弄懂為止,因為他們尊重自己的「專業」,也不辜負別人對自己專業的尊重。

2.活用力:專業工作者不會死背書,也不會只是照本宣科、套用SOP來解決問題,而是能將專門知能融會貫通、舉一反三,用多種方法來解決問題。

3.重細節:恰如郭台銘董事長所言「魔鬼都在細節裡」,專業工作者認真踏穩每一步的態度、謹慎處理每道程序的細膩,更值得我們學習。

 

朋友啊!別只是做到「熟練」,多主動付出一些心力、多思考如何精進、常更新自己的專門知識,相信一定能成為「PRO級」的工作者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