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mpetency  

 

您知道自己的「職能」是什麼嗎?

或許有人會回答,Office軟體操作得很好、工作做得又快又正確、腦袋裡充滿專業知識...不一而足,

對很多人來說,這是個既抽象,又使人不太容易正確回答的名詞,

我們就來談談。

 

學者Boyatzis(1982)認為,「職能」是指個人基本特徵,包括動機、特性、技能、自我印象或社會角色及其所使用的知識體系。

「嗯,很抽象。」

 

那我們換句話說,可以比較出高效率行為與低效率行為人員的差異,找出一種讓員工在工作表現高效能或出色的重要特性,那就是職能。

「似乎比較了解了。」

 

舉個例子,某些商管雜誌會介紹「超級業務員」的故事,

也就是比較業績超棒(高效率行為)與業績普普或落後(低效率行為)的差別,

而超級業務員之所以勝出的原因,常在於高人一等的知識、多人一倍的經驗、贏人一些的話術、無人一樣的耐心...

上述即是超級業務員職能的內涵。

所以,簡而言之,職能就是「在職場上競爭比較的關鍵才能」。

「總算懂了。」

 

其次,提到職能,不能不了解「冰山理論」。

各位可以先看看以下的圖:

iceberg  

Spencer & Spencer (1993)提到的5種職能特質分別是:

1.技能(Skills):執行特定工作任務的能力;如操作專業軟體、取得證照。

2.知識(Knowledge):指員工在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及資訊;如電子學、流體力學。

3.動機(Motives):對某種事物的意向或渴望,進而付諸行動的念頭;如養家活口。

4.特質(Traits):包含性格(characteristics),指生理特性以及對情境或資訊的反應;如一到發言易緊張、手心出汗。

5.自我概念(Self-concepts):關於員工的態度、價值觀與對自己的想法;如溫和有禮。

 

我們知道冰山顯露在外的,可能只有20%,而水平面以下則可能佔了80%。

套用到職場的員工身上,可以發現,其知識與技能是平常表現出來的,

若稍有不足,則能安排訓練予以加強,較容易觀察與評量;

員工內心深處的工作動機、個人特質與工作態度,則難以真實瞭解,

況且,上述項目也不見得會因為制度、訓練或賞罰而改善,故難以客觀評鑑。

 

這座冰山告訴我們,凡事不要只看表面,

知識技能很強的員工或許績效很優,

但若不夠忠心,「偷來暗去」,把組織訊息都傳遞出去,

亦或在離職時把機密和客戶都帶走,是最要不得的。

 

所以,老闆啊!想留住人才還是要滿足員工水平面以下的冰山啊!

 

資料來源:

Boyatzis, R. E. (1982). The Competence Manager: A Model for Effective Performance. New York: John Wiley & Sons.

Spencer, L. M. & Spencer,  S. M. (1993). Competence at work: Models for superior performance. New York: John Wily & Sons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