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nnection 

上班族累積的工作壓力與煩悶,往往不見得有管道、有時間能好好抒解。

當心情低落時,恢復的方法除了大吃大喝、和好友相聚吐苦水、拼命網購及團購、沈浸在戲劇劇情、當K歌之王之外,

個人認為,其實還有一項「經濟又實惠」的方法,

就是讀一些不錯的句子,

一來能很快地沈澱心情,二來也能反思自己如何能做得更好。

這些句子可以用便利貼貼在電腦螢幕旁,也可以放在辦公桌上醒目的地方,

累了、心情差了、彈性疲乏時,看一眼、默讀一句,每隔一段時間就更換一次,

當習慣成自然時,閱讀佳句將成為「化疲累為力量」的小幫手,

10秒內即能轉念,回復元氣。

或許有人覺得閱讀文章或小說更能轉移注意力,

但個人認為,一來因為人在辦公室,在主管與同事的目光下,不得不認真工作,

二來閱讀篇幅過長的文字,不容易立即收心,可能造成「身在曹營心在漢」,

是故,我們可以試著把傳統的「座右銘」,變化為提升職場戰鬥力的創意小工具。

 

本次將分享「人脈」相關的佳句,請各位看倌注意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●管理大師彼得‧杜拉克(Peter Ferdinand Drucker)說:「善於與人相處,只是良好人際關係的開端;建設性和貢獻度才是關鍵。

 

●人際溝通大師戴爾‧卡內基(Dale Carnegie)說:「要人喜歡你,請記住這個原則:真誠地關心別人。

 

日本著名管理學家大前研一說:「不懂得思考如何『幫助對方』,就無法建立豐富的人脈!

 

●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饒夢霞老師說:「生涯領域裡有這麼一句經典佳句:『生涯要成功,三脈不可少,人脈+知脈+金脈,必以人脈為首。』」

 

●美國哈佛商學院(Harvard Business School)教授琳達.希爾(Linda Hill)及肯特.萊恩巴克(Kent Lineback)說:「無論是出於營運(完成日常任務)、發展(推展事業)還是戰略(與周圍的人進行互動,這些關係你現在並不需要,但將來也許用得上)的目的,建立人脈都是至關重要的。

 

●人脈大師伊凡.明思納(Ivan Misner)及蜜雪兒.唐納凡(Michelle Donovan)說:「卓越的人脈高手會推動自己的事業向前邁進,但不會全憑一己之力;他們會訂定計畫、努力拓展人脈、加倍努力、了解如何讓自己的時間發揮最大價值、有效傳達自己 的訴求、成為專家、善用最有宣傳效果的故事,並且做其他人不想做的事;卓越的人脈高手也不太需要推銷,因為很多人會主動上門,準備掏錢購買。」(摘自《大師輕鬆讀》第323期)

 

●益登科技總經理曾禹旖說:「專業是利刃,人脈是秘密武器。

 

●得詣科技總經理梁明成說:「專業與人脈競爭力是一個相乘的關係,如果光有專業,沒有人脈,個人競爭力就是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。但若加上人脈,個人競爭力將是『一分耕耘,數倍收穫』。

 

●德勤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顏漏有說:「若將一個人三十年的事業生涯分成三個階段,前面第一個十年,重點應在於培養專業;第二個十年,是專業與人脈並重的階段;在事業生涯的最後十年,人脈關係將優於專業。

 

●陸保科技行銷有限公司執行長沈寶仁(A Bo Co)說:

黃金人脈不會因為知道而擁有,會因為行動而具備。

建立人脈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先打造個人品牌!

如果自己沒有被利用的價值,建立再多的人脈都是短暫的;即使你有被利用的價值,如果無法讓更多人知道,你被重用的機會就變少。

千萬經歷,不如貴人推薦一句。

當我們希望別人成為我們的貴人,不如先當別人的貴人!

持續感謝您的貴人並公開說出,會讓我們獲得更多貴人!

發展人脈的三大計畫,A計畫是行動(Action),必須在拿到名片的24小時內發問候信,給對方正面積極的印象;B計畫要啟動個人曝光(Bright), 每個月定期一次做數位曝光,提供關心、現況、專業等訊息分享;C計畫持續(Continue)累積引發互動,透過網路建立個人品牌。」(摘自《經濟日報》(2011年6月9日))

 

●紐約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陳文敏說:

不斷建立人脈存摺。要思考你可以為別人創造什麼價值?唯有不斷製造被他人利用的價值,你才能創造自我價值及影響力。

建立人脈的不二法 門便是要懂得與顧客發生『關係』。建議你要先『穿上對方的鞋子(Put yourself in other's shoes)』,想想對方最care的是什麼?發生『關係』不一定需要許多言語,端看你是否真心能為對方做些什麼,這才是建立關係最實在的也是最有效的方法。

 

●昆禾集團執行長鄭芳昆說:

如何化人脈為『錢脈』?1.提升整體附加價值(讓你的人脈活絡起來);2.讓需求產生共鳴(讓需求擴大成黑洞)。

如何整合人脈?1.訴求一個明確的議題;2.企劃一個豐富的活動;3.創造彼此共同的利益。

如何提升人脈的層次?1.選擇性加入社團組織;2.參加高層次的學習及培訓;3.提高人際關係的門檻。

如何才能把握你身邊的人脈呢?1.每一個人都很重要,經常聯繫才能細水長流;2.雪裡送炭更勝於錦上添花;3.主動出擊結打造人脈。

「經營人脈的四大祕招」包括:
1.『乍見之歡』:喜歡您這個人(第一次很重要);
2.『久處之樂』:信任您說的話(維持個人形象);
3.『問對問題』:了解您的需求(讓別人了解您);
4.『優質服務』:幫助您轉介紹(付出就是回報)。

 

●卡內基大中華區負責人黑幼龍指出:

拓展人脈兩大法寶,是培養自信與溝通能力,再學習適時讚美他人的能力。

「提升人脈競爭力八大技巧」包括:
1.守信;
2.被利用的價值;
3.分享; 
4.多曝光;
5.創意與細心;
6.助人;
7.好奇心;
8.同理心。(摘自《商業周刊》第762期)

 

●光鹽公關媒體總監吳子平在《偷窺公關女王的人脈筆記》一書中提到3點人脈經營技巧:

1.談話時公私不分,做真正的朋友;
2.避免是非題,讓對方無從拒絕;
3.適當使用電子通訊,維持最剛好的距離。

 

貓眼娜娜在《女人人脈學》一書中提到:

NQ 即為 Networking Quotient(人脈智商),是你經營人際關係的能力。有人說,IQ(智商)+EQ(情緒智商)+NQ(人脈智商)=成功。」

有人緣,人脈無往不利;諳人心,情脈處處逢源;辨人品,命脈明哲保身;懂人性,錢脈無可限量。」

 

●國際人資專家梅森浩一在《從零開始的人脈術》一書中提到「拓展人脈3法則」:

1.建構核心能力;
2.介紹時突顯自我特色;
3.善用不同工具(如社群網站)。

 

●日本7&I生活設計研究所株式會社社長藤卷幸夫在《CEO成功學1:人脈筆記》一書中提到「擴大人脈圈的5個方式」:

1.初次見面:讓對方談自己;
2.與大人物打交道:採多人攻勢(有隨行人員共同找話題);
3.延伸交遊圈:層層介紹;
4.與外國人交朋友:好客;
5.基本態度:主動。

 

●日本槓桿效益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田直之在《超強人脈術》一書中提到:

重點不在『認識誰』,而是『被誰認識』。

成為『讓人想認識的人』的必要條件:1.學習;2.具吸引力的學歷;3.傳授情報。

「人脈經營的4大禁忌」包括:
1 與人接觸時,毫不考慮對方立場;
2 只談自己的事;
3 毫無意義地介紹人;
4 一味提出要求。

 

●美國法拉利綠訊行銷諮詢顧問公司(Ferrazzi Greenlight)創辦人啟斯.法拉利(Keith Ferrazzi)在《別自個兒用餐:人脈達人的31則備忘錄》一書中提到:

真正的人脈拓展,是要想辦法讓他人成功。

「人脈煉金術的主要原則」包括:
1.別斤斤計較,施比受有福,讓人脈網絡更擴大。
2.與對方保持聯繫,但千萬別寄一堆電子郵件,讓別人覺得缺乏誠意。
3.不論大小場合,別自個兒用餐,儘量提高自己的能見度。

「建立人脈網絡的8個技巧」包括:
1.馬上追蹤,認識新朋友後,在24小時內就應後續追蹤;
2.隨手E-mail,促進關係的延續;
3.資料迅速建檔,提醒自己在特定時間與對方保持聯絡;
4.投其所好,如寄給對方可能感興趣的文章;
5.大膽約訪,安排下次會面;
6.手寫感謝信,展現誠意;
7.展現謝意與幽默;
8.表現出「我能為你做什麼」。

 

●如何建立好人脈?「今日管理」(Management Today)及「策略財務」(Strategic Finance)雜誌給予以下建議:

1.知道自己需要建立人脈的原因;
2.不著痕跡,平時就要下功夫;
3.掌握最新情況,創造有趣的談話內容;
4.認真做功課,將對方資料建檔;
5.不只告訴對方名字,給予更多資訊;
6.問問題,增加彼此參與度;
7.等待雙方關係成熟,再提出需求;
8.事後再加把勁,若向對方提出要求卻無法如願,仍要延續關係。(摘自《EMBA雜誌》第194期)

 

大陸鴻儒堂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覃彪喜在《讀大學,究竟讀什麼:一名25歲的董事長給大學生的18條忠告》一書中提到:

1.做事不如做人,人脈決定成敗;
2.學問好不如做事好,做事好不如做人好;
3.三十歲以前靠專業賺錢,三十歲以後拿人脈賺錢。

 

●大陸《廣州日報》(2011年5月3日)提到「建立人脈的10大潛規則」,包括

1.想釣到魚,就要像魚那樣思考;
2.不要總顯示比別人聰明;
3.讓對方做主角,自己甘願做配角;
4.目中無人,讓你一敗塗地;
5.常與人爭辯,你永難贏;
6.鋒芒太露,下場不好;
7.刺蝟原則,保持適當距離;
8.樹一個敵,等於立一堵牆;
9.謙虛不虛偽,不苛求完美;
10.失言不如無言。

 

●大陸隆力奇直銷住家創業導師李斌生說:「學歷是銅牌,能力是銀牌,人脈是金牌,思維是王牌。

 

●大陸地產大亨任志強說:

「人生『六脈』:人脈,得道多助;動脈,保持激情;靜脈,沉著冷靜;命脈,切中要害;商脈,善於理財;喜脈,保持快樂。」

「建立人脈的15個提示」包括:
1.學會換位思考;
2.學會適應環境;
3.學會大方;
4.學會低調;
5.嘴要甜;
6.有禮貌;
7.言多必失;
8.學會感恩;
9.遵守時間;
10.信守諾言;
11.學會忍耐;
12.有一顆平常心;
13.學會讚揚別人;
14.待上以敬,待下以寬;
15.經常檢討自己。

 

●美國好萊塢名言:"It's not about what you know but who you know."(關係比知識來得重要)

 

(陸續增加.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