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rection indicator

 

我們曾經在「幫主管自己變優秀的神奇對話-面對新世代員工與第一次領導焦慮的教練思考處方」一文中,

提到目標設定的「SMART原則」。

不過,若僅是設定目標,但無落實的執行力,一切也只是空談。

本次想與您分享的,就是筆者發現「目標管理」與「駕駛汽車」有異曲同工之妙,

更能從駕車的經驗中,說明達成目標的注意事項,

希望對讀者在此方面更有幫助,

順帶也將淺顯地說明「SMART原則」的例子。

準備好了嗎?請繫好安全帶,Let's go!

 

要做好「目標管理」,將它比擬為「駕駛汽車」時,首先要知道「為何而開」、「開去哪裡」。

以個人的財務目標為例:

「阿母,為著改善厝內ㄟ心挖,阮欲來去嘆就賊錢 (媽媽,為了改善家裡的生活,我要去賺很多錢)。」

→為了「增加家庭收入」,所以要「賺很多錢」。

 

此目標不夠具體,我們試著使用「SMART原則」來詮譯:

1.具體(Specific):「賺很多錢」就是指達到「財務自由」的境界,是指不用工作,即可靠個人資產或被動收入(如收房租、領股息等)生活

2.可衡量(Measurable):預計個人資產達到「2千萬元台幣」。

3.有機會達成(Achievable):「2千萬元台幣」=(薪水+節儉+儲蓄+利息+置產+保險+投資+樂透)*年數,再加上複利效果

4.有相關(Relevant):進修專業技能+閱讀商管刊物+吸收理財知識+職位晉升+兼職副業+注重健康...

5.有時間表(Time bound):在30歲時累積100萬元、40歲時累積500萬元、50歲時累積1千萬元、65歲退休時累積至上述金額

 

上述加以整合,我們的目標即是「在65歲退休時,藉由金融操作、自我提升、開源節流等方式,個人資產達到2千萬元台幣」。

請將上述目標輸入「人生GPS」,從而規劃路徑。

 

接著來看看實現目標的路線圖(如下圖),預計由「起點」(進入職場)行至「目標1」(個人資產達到2千萬元台幣)。

 route

前往目標的路途中,總會遇到許多意料之外的事,就像人們常說的「計畫趕不上變化」,

如同開車途中,因為施工、各種交通號誌、塞車等緣故,

而無法按照既定的路線前行,

所以,必須隨機應變,適度調整路線,以期達到原來的目標。

 

圖中,筆者特別標註「宣告點」與「決策點」,

對於我們朝目標前進有何關係呢?

 

各位可以注意到「宣告點」都在起點、終點及轉彎路段的附近,

這也就是我們「打方向燈」之處。

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心理學教授Arthur Markman說:「如果你只通過行動來告訴別人你的目標,你的行動力就會比較強。

「打方向燈」並非向別人宣告我們的最終目的,

而是將自己當下的動態告知他人,以期獲得支持、鼓勵或是監督。

就如【下定的目標可別告訴別人】這場演講告訴我們的,「人們在說出目標後,反而不容易實現」。

是故,個人目標只要自己知道即可,只須在適當時候(起點的汽車起步、終點前的停車、轉彎時的朝向)表明自己的動態即可。

 

「決策點」呢?

由於我們在人生中可能有許多理想及目標想達成,

然而,有些目標可以順路完成(如目標3),有些則否,

有些目標甚至具有互斥性(目標2,如在A公司工作,就不能同時在B公司專職),

所以,當面臨這些「十字路口」,

一定要好好的思考,慎重的抉擇,

以期做出最恰當的決定。

 

希望大家都取得了目標管理的「駕照」與「行照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