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&H      

這不是品牌代言,也不是平價時尚,

這是現今職場中,工作者所應有的認知與應具備的特質。

您且坐定,待在下娓娓道來。


多年前,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在曾提出T型人」與π型人」的概念。

定義及舉例如下:

「T型人」:聚焦於單個工作領域,不斷深入鑽研。若只打算在同一家公司服務到退休,就必須努力成為擁有一項非你莫屬的專長。如Microsoft(微軟)創辦人Bill Gates(比爾.蓋茲),其對於電腦及程式語言有強烈的興趣與學習動機,不斷地精益求精,終能造就軟體王國。

「π型人」:除了擁有雙專長、熟悉雙領域、懷有雙視野外,更具有跨界的能力及通達思維。大前研一除具麻省理工學院核能工程博士學位外,更曾長期任職於麥肯錫顧問公司(McKinsey & Company);由於其第一專長是工程學,第二專長是經營管理,故能以工程師清晰分析事理的能力,來處理複雜繁瑣的商業問題,造就其日後成為管理大師。

 

誠然,具備專精的學識與技術絕對能成為謀生的一技之長,或是擁有雙專長的「加倍寬職涯」的確令人欽羨,

然而,如同30雜誌近期的調查,高達79.4%的企業表示他們最重視求職者的「態度」,

故而,個人認為,除了專業能力外,還有四項職場上不可輕忽的「軟實力」,分別是:

 

1.溝通協調力:若以Serif(含襯線字體)來看「H」這個字母,就像是一條橫線串連兩個「I」,這是何意呢?

團隊中若想達到1+1>2的綜效,各做各的是行不通的,必須在兩個「我」之間加上「絆」(日文漢字,發音為KIZUNA,指「人與人之間的情誼」)的連結,

而這個「絆」,即是由溝通協調所組成。

換句話說,也就是藉由溝通,從異中求同,再以協調、妥協方式儘量滿足各自的需求與利益,

因為事前與事中充分溝通,劃分責任歸屬,不但能避免事後爭功諉過,更有截長補短之效。

 

2.團隊凝聚力:「W」這個字母倒過來是「M」,就如同「We」與「Me」之間的微妙關係,

團隊合作獲得成功,就算功勞在己,也要與團隊共享,這是由「Me」至「We」;

團隊合作招致失敗,如果責任在已,則理應一肩挑起,這是由「We」至「Me」;

團隊合作招致失敗,就算責任非已,也要與團隊共擔,這是由「Me」至「We」。

團隊,是自己的後盾,也是利矛;融入團隊,包容關鍵少數,才能共存共榮。

 

3.雙贏整合力:「W」這個字母可說是由2個「V」組成的,「V」代表勝利(Victory),所以,也就具備「雙贏」意涵。

「按捺」客戶、服務客戶並非一贏一輸的零和遊戲,也非你進我退的「要求恰恰」,

想要達成雙贏,不但要客觀知己,還要同理心知彼,並且要具有綜觀全局、全盤考量的視野與氣度,

如同奧美廣告董事總經理唐心慧說:「越是別人做不到的事,絕對是雙贏局面(Win Win Situation)。」

當遇到「奧客」,若能克服挑戰,則所有人都會讚美自己;但萬一失敗,也沒什麼損失,同仁也會為自己抱屈。

因而,以雙贏的前提下努力,整合客戶需求及我方解決方案,提出最適策,

不啻為將「奧客」變「熟客」的絕佳路徑。

 

4.追根究柢力:「W」若和「H」放在一起,就不得不想到職場推卸責任話術Top 3等多篇提及的「5W1H疑問句型」,

也是本站一再強調的「界定問題方法」。

但,追根究柢有什麼好處呢?

如對研發工作而言,好奇與追根究柢總會有出人意料的新發現與新思維,

如對服務工作而言,深入了解顧客需要與喜好,則更能達到量身行銷的目的。

這是一種敬業精神,也是凸顯自身主動與積極度的最佳例證。

 

祝福大家逐漸具備「W&H」型特質,提升自己的職場軟實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