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_great_hr 

上半場內容:「2012決勝人才力」論壇暨座談會紀錄(上)

下半場是以專題演講方式進行,

分別談及人力資源部門與人才管理的議題,

3位講者資料如下:

hr_section_3  

其中,王總經理列舉許多人資相關理論與模型,相當清楚;張董事長則是談笑風生,創新地結合「紫微」與「選才」,令大家耳目一新;而李總監演講內容則非常實務導向,從個人應徵跨國公司的經驗,分享召募人才的心得。

以下,是3位演講內容之摘要:

1.王伯松總經理:

 (1)就王總經理的觀察,去年外國企業針對大陸重點大學徵才,起薪已達人民幣9,000元/月,其薪資水準已不輸台灣。

 (2)其對人力資源部門的要求包括:

   a.每月按時發同事薪水。

   b.公平照顧每位同仁。

   c.扮演的每種角色皆能恰如其分,如訓練者、傾聽者...等。

 (3)為隨時檢討用人策略,在召募口試及離職面談時,一定要詢問以下三件事:

   a.為什麼要進這間公司?

   b.為什麼要留在這間公司?

   c.為什麼要(想)離開這間公司?

 (4)想發揮組織效能,有賴於以下各項目的整合:

 opm  

 (5)塑造企業文化,需重視以下各種項目,並強調其環環相扣之關係:

bcm  

  (6)關鍵策略的定位,須全面思考效率、品質、創新、客戶服務及公司品牌形象等面向。

  (7)員工表現「敬業(Engagement)」的三個層次,包括:

   a.理解(理性的):了解並認同組織策略目標與價值。

   b.感受(感性的):情感上對組織產生依附的感覺。

   c.行為(積極的):積極並樂意表現認同組織之行為。

  (8)組織影響員工敬業的三個層次,包括:

   a.充滿活力:身體上、生活上的福祉,如免費健檢。

   b.授能:能激勵員工產出和提高績效的工作環境,如獎勵制度。

   c.敬業度:有歸屬感,員工願意不計較為公司奉獻,如員工忠誠度。

 

2.張盛舒董事長: 

 (1)就張董事長的經驗而言,一般人算命詢問的問題,六成是愛情與親子關係、四成則是職場難題。

 (2)「知識累積很快,了解自己卻很慢。」

 (3)「直屬主管不見得與組織文化相符,這是導致員工離職的主因。

 

3.李婉如總監:

 (1)想成為國際型人才?具備的特點包括:全球化視野、語言力、在地化意識、軟實力(如靈活度、協調力、人際關係等)、硬實力(學歷、經歷、專業證照等)

 (2)「外語說不好,跨國團隊合作時IQ將會打7折。」

 (3)李總監分享其至高盛集團(Goldman Sachs)應徵的經驗,該集團的面試方式令人嘆為觀止,從中可看出對應徵者/候選人(candidate)的考驗與重視,詳述如下:

   a.面試分為3次,首先測試「社交能力」,應徵者被邀請至一個宴會,需在時限內分別與十幾位面試委員(interviewer,均為高盛集團的顧問)交換名片並談話,應徵者需思考如何提出「聰明問題」,使面試委員印象深刻;本階段要使所有的面試委員「有印象」才算合格,方能進入下個階段。

   b.經過初次的考驗後,第二階段要測試的是「跨文化適應力及溝通力」,應徵者被邀請至一間高級餐廳,該場地共有3桌,每桌12個人(6位面試委員及6位應徵者交錯坐),用餐時要與座位旁的面試委員交談,每吃完一道就輪換一位委員,每位應徵者都要與所有顧問接觸,此時面試委員會觀察應徵者屬於哪種類型:一直在講、一直在聽,或是有自己意見,以評估其能力。

   c.通過前二階段的嚴格評估後,才能進到最後階段,而這稱為「Super Sunday」的面試日更不輕鬆;壓軸階段要測試的是「個性」,要判斷是否為「People Person」(喜歡與人群接觸或擅長處理人際問題者),應徵者全天需要分別與1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面試委員交談,而評判及錄取的標準,則是不能讓任何一位「討厭」。李總監講到此處,回憶起當時有一位韓國籍的面試委員,無論她如何取悅,委員仍是冷若冰霜,眼看時限就要到了,於是,她決定孤注一擲,猛然跳脫工作議題,詢問委員喜歡吃哪國料理,此舉讓委員錯愕不已,而後,她與委員反而對亞洲飲食越談越投契。最後李總監順利被錄取了,而居功厥偉的,正是這位給予其高評價的韓籍委員。

 (4)就李總監的經驗,跨國公司育才的方式及管道包括:

   a.「集中式」:教育訓練中心,為專業能力訓練(工作分析與職位分類)。

   b.「分散式」:各單位/各專案者,需著重進階能力培養。

   c.「集中式」:外部訓練,如建立團隊。

 (5)積極打造知識管理庫,以分享回饋內隱知識;並建構師資人才庫,推行內部講師制,使員工更能自我提升。

 (6)跨國公司留才的原則包括:

  a.講求公平,不追求齊頭式平等

  b.給予員工高薪、高獎金及好福利。

  c.願花大錢訓練人才,累積成為資本。

  d.工作挑戰高,成就感也高。

  e.360度考核(包含上游廠商、上司、同事、下屬等都可打考績)讓主管領導風格影響力降低。

 

在論壇最後,主持人經理人月刊林文玲總編輯歸納全場內容,用以下兩句話作為本次論壇的Ending。

真正關心員工,才能發展真正良好的人資策略。

UNIQLO創辦人柳井正說:「人是利潤最高的商品,能夠經營好人才的企業,是最大的贏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