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rtist_painting 

《Cheers》雜誌在今年3月針對應屆畢業生進行「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」,其中最受青睞的企業是王品餐飲。

從報章媒體中,我們得知戴勝益董事長的「海豚領導學」以及王品集團許多創新的經營理念及行銷方式

在在令人感佩與效法。

而以自己多次消費經驗而言,王品集團的食物品質與用餐服務,真可謂本土餐飲業的翹楚。

本次有幸參與了王品集團管理部黃國忠副總經理的「行政藝術」演講,

各位也可以參考經理人月刊採訪黃副總對於「行政藝術」的內容,

個人對於「不只做對,還要做好」以及「超越員工的期待」等面向,確實是獲益匪淺,

以下和大家分享本次精采的演講內容,並蒐集相關資料補充。

 

一、王品的「行政學」

 

敢拼、能賺、愛玩」向來是王品的6字箴言,如此的企業文化都能體現於每一位主管及員工身上。

首先,黃副總提到了餐飲產業的趨勢,每項都能轉化為王品的待客之道,包括:

1.「餐飲新美學」應用,將引領消費者創造新感受;也就是說,不是只做到食物色香味俱全,更要融入「美學」概念,賦予料理更多附加價值。

2.「『超』物超所值」經營,已引領市場經營的新價值;換言之,如王品網站所述,「物超所值」是交易、是經濟,超越「物超所值」則是情境、是心理。

3.「超感動經營」落實,讓消費者勝選你的新機會;亦即「不只是吃飯,而是使顧客在享受美食中產生感動」。

4.「客製化服務」設計,是超越制式化服務新感動;此為王品奉行的「以客為尊」原則,如不吃的食材可以替換,儘量滿足顧客的特殊需求。

5.「體驗化用餐」塑造,讓顧客擁有深刻的新記憶;對王品而言,建構一個使消費者「感覺幸福」的用餐環境是其成功之處,如服務員一起唱生日快樂歌。

6.「消費者口味」變化,讓商品生命週期有新變化;除了主餐不變,附餐及配菜均依照消費者意見而不定期更換,以保持新鮮感。

7.「年輕與女性」族群,主導新產品研發的新創意;就客群來說,年輕人及女性的慶生、聚會及慶祝等活動選在王品舉辦者日益增多,須在餐點上發揮巧思,以增加其吸引力。

8.「全球化餐飲」跨入,餐飲無國界料理的新競爭;國界原本是料理的壁壘,但是在國際化的浪潮下,分野早已弭平,中西合併、跨國組合的餐點往往更令人驚豔。

9.「外食的人口」增加,讓消費者擴展餐飲新市場;現代人行程忙碌,希望少點麻煩多些精緻,故滿足他(她)們的胃就成了潛在商機。

 

就領導而言,王品的「憲法」與「龜毛家族條款」更是嚴格,扼要列舉如下。

王品「憲法」摘錄:

1.任何人均不得接受廠商100元以上的好處。觸犯此天條者,唯一開除。

2.同仁的親戚禁止進入公司任職。

3.公司不得與同仁的親戚作買賣交易或業務往來。

4.舉債金額不得超過資產的30%。

5.不做本業以外的經營與投資。

6.奉行「顧客第一,同仁第二,股東第三」之準則。

 

王品「龜毛家族條款」摘錄:

1.遲到者,每分鐘罰100元。

2.高階同仁「擴大視野」目標:每年在世界各地完成100家餐廳用餐經驗。

3.中常會和二代菁英,每天需步行10,000步。

4.迷信六不:不放生、不印善書、不問神明、不算命、不看座位方向、不擇日。

5.對外演講每人每月總共不得超出兩場。

6.演講或座談會等酬勞,當場捐給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。

7.(私人)購車總價不超出150萬。

 

黃副總表示,以上規定非常嚴格,每位主管及員工務必遵守,這是落實行政規範的嚴謹性。

 

而在行政管理方面,落實TQM(全面品質管理)時有4項措施,分別是:

1.提案制度:店長、主廚、區經理等中階主管組成的「二代菁英」,每人每月都要針對公司的作法,提出一個新建議,過濾後送「中常會」(二十多位高階主管組成)無記名表決;如此訓練同仁都能突破思考,也讓同仁知道公司重視其提議,提案通過的同仁以記功方式獎勵,也會在尾牙時頒發「提案最多獎」、「被採納最多獎」。真正實行的建議,也是促使公司不斷進步的動力之一。

2.顧客建議管理:0800專線,公司內部稱為「天使的聲音」,員工對所有的客訴都要妥善處理。其標準流程包括:詳細記錄顧客意見,30分鐘內將訊息傳送給店長、區經理、品牌總經理,以及副董事長和董事長;店長須在3天內將事情原委瞭解清楚,提出解決方案,同時打電話給客人,並登門拜訪,攜帶禮物親致歉意;接著,總經理會在7天內發出致歉函。事後,店長須將案件經過寫成結案報告,上傳內部網站告知所有分店,避免再犯同樣錯誤;同時,總部還會將此案例列入服務手冊中,讓所有負面狀況都能轉變成正面的經驗累積。

3.同仁建議管理:0900專線,公司內部稱為「家人的叮嚀」,若員工對公司有意見或是受到委屈,可透過此專線與總管理處反應,針對同仁意見,採用上述0800客服專線的處理模式及時限,使員工備受尊重。

4.標準化管理:如服務生必須在客人「入座一分鐘內,送上冰水和菜單」、「點餐後三分鐘,就要送上熱麵包」、「水杯的水少於一半時,一分鐘內要加水」...等。每位新進人員都必須接受上述訓練、店舖操作實習,並且完成六大類課程(行政、接待、訓練、訂貨、排班和維修),取得200~300個學分;而受訓時每個環節都涵蓋了「外型與內心」(如隨時隨地親切有禮)、「動作流程」(依訂位需求排定座位)、「敏感度」(與消費者互動時,注視顧客且面帶微笑)、「團隊精神」(與其他同仁有良好默契)及「其他注意事項」(如特別招呼小朋友、孕婦、行動不便及長者)五大要點,目的即在於避免員工只是依循「流程」照表操課,而忽略了表情和態度。

 

對於集團經營及管理面向,「中常會」實施主管支持度調查(滿意度及貢獻度),公司內部稱為「天公的聲音」,戴董事長並以身作則,率先接受評估;其目標為「領導無他,榜樣而已」。

此外,常令人津津樂道的,是王品的社會學分:行萬步、嚐百店、讀百書、登百嶽、遊百國(前兩項亦見於龜毛家族條款);另有王品新鐵人活動,條件是登玉山、鐵騎貫寶島、泳渡日月潭、半程馬拉松...等,期許同仁眼界及視野的豁達。

 

二、行政藝術化

 

就多工性而言,行政需要扮演千里眼、順風耳、左手做公關、右手做行銷,更要有踏實的雙腳逐步落實,

但一般人對「行政」的概念,多半是「勞心勞力,但績效不顯著」,

然而,行政人員只要認真,別人就會當真

如何認真呢?以下是優質行政服務的九大特質,您做到了幾項?

1.親切有禮;2.具專業知識;3.有效率;4.適時提供服務;5.具彈性;6.具一致性;7.良好的溝通;8.建立信任感;9.超越對方期待

 

黃副總認為現今是「行政設計」的創價時代,將工作視為藝術創作、要把平凡事做到不平凡才有「價值」;所以,他觀察到同仁中午時段的苦惱,發現了潛在需求,因而主導開發「便當預訂系統」,使「選擇」更省時省力。

如何找出「價值」呢?他認為試著將觀看者和被觀看者重組,以找出答案,作法包括:

1.敏銳的好奇心,勇於嘗試。

2.重視原創性,而非一味模仿。

3.強調專注力,聚焦問題並全力以赴。

4.發揮領悟力,選出有智慧的解決問題方式。

 

要彰顯行政的價值,創新絕不可少;以下是行政創新六訣:

1.原創性;2.主題性(故事性);3.創新性;4.記憶性;5.藝術性;6.收藏性。

創新作為可以依循上述六點思考,如何才能讓人耳目一新。

 

對於「行政藝術學」,黃副總的詮釋是:

1.行政新美學:具新價值,非因襲故舊。

2.行政品牌學:具自我風格,非抄襲。

3.多媒材元素:需創新,戒一成不變。

4.情境模擬學:隨機應變,勿墨守成規。

5.運用超六感(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味覺、觸覺、直覺):多層次、多元化,如走溫馨路線。

6.新創作藝術:如同藝術創作,注重獨特與品味。

 

如何創造行政藝術化的過程呢?

   【行政設計+價值設計】

合理化、標準化   創新化、獨特性    具競爭力、藝術創作
        →          →
資訊化、人性化   最佳化、情境設計   口碑傳頌

              品牌形象+企業價值

 

仍不要忽視經典的行政特質:把服務做到「面笑、嘴甜、腰軟、手腳快、目色利(會看臉色)」。

 

最後,黃副總以自身經驗建議大家,若想增進自己不同領域的知識技能,一定要找該領域最厲害的達人拜師,

雖然學費較貴,但卻能更快學會,投資報酬率更高。

 

 

王品對員工的嚴格與厚待,絕非標新立異,

而是在莫衷一是的本土餐飲界中,樹立高標準與獨特風格。

同業難以望其項背的,其實是王品不斷求好求質求新求變的企業文化。

其中,我們可以效法的,當屬「行政藝術化」,

如何將枯燥乏味、例行公事的行政工作,

運用將心比心、創意十足的方式,

讓它更有樂趣、提供顧客更貼心的服務,

確實是值得深入思考規劃實行的議題。

 

 

參考資料:

王品集團(2012)。終身學習。2012年5月27日,取自http://www.wowprime.com/about1_3.html

王品集團(2012)。龜毛家族。2012年5月27日,取自http://www.wowprime.com/about1_4.aspx

王品集團(2012)。家族憲法。2012年5月27日,取自http://www.wowprime.com/about1_5.aspx

王國雄(2011)。敢拚.能賺.愛玩:王品,從細節中發現天使。台北,遠流。

李珊(2012年,4月5日)。王品致勝密碼─以人為本。台灣光華雜誌88。2012年5月27日,取自http://www.taiwan-panorama.com/show_issue.php?id=201240104020C.TXT&table1=1&cur_page=1&distype=text

張鴻(2011)。SOP打造成功企業DNA。貿易雜誌,244,34-37。

經理人月刊(2008)。【王品集團個案全解析】4道祕密配方,提升工作意願。2012年5月27日,取自http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?p=1386

經理人月刊(2008)。流程標準化,服務差異化。2012年5月27日,取自http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?p=14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