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adership 

繼前次分享「人脈」相關的佳句,獲得大家踴躍點閱,本次將再分享「領導」相關佳句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●《聖經.馬太福音20章27節》中耶穌基督說:「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,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;誰要居首,誰就得作大眾的奴僕。

 

●《孫子兵法.始計篇》云:「將者,智、信、仁、勇、嚴也。

 

●美國JD杭特管理顧問公司(J.D. Hunter Associates)的創辦人詹姆士.杭特(James C. Hunter),在《僕人: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》一書中提到:「只重視人際關係,卻拿不出工作表現的領導人,充其量只是個保姆,而不是領導人。真正的領導人是要在完成工作的同時,還要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。

 

●東方快線網絡市調研究總監伊魯說:「誠信正直被認為是最重要的領導力,我認為這代表『心』是領導的根本。

 

●領導學之父華倫.班尼斯(Warren Bennis)說:

管理者關注損益,領導者關注全局。

管理者滿足現狀,領導者挑戰現狀。

沒落的組織通常都是管理過度,領導不足。

最危險的領導迷思,是認為領導者是天生的-領導者是培養多於天賦。

 

●美國前國務卿辛季吉(Henry Kissinger)從共事過的歷任總統身上學到:「專注在事情本身的限制和弱點,是成不了大事的,要專注在事情的可能性和潛在價值上頭。

 

●第13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許倬雲說:「領導就是透過一種方式—無論是硬的權力或軟的說服,使得自己的意志和願望,可以作用在他人身上,要求對方實踐他的意志、體會他的願望。

 

●領導學之父華倫.班尼斯(Warren Bennis)在《領導,不需要頭銜:如何讓奇葩怪傑為你效力?》一書中提到:

成為領導者的第一步,就是認清整個大環境的現狀:是破壞,不是建造;是陷阱,不是發射台;是結束,不是開始。然後,公開表明你要走的道路。

身為領導者,光是把事情做好不是夠的;他還必須做正確的事情。而且,缺乏眼光和方向感的人不配稱為領導者。

關鍵是不要成為情緒的受害者,不要還沒處理好情緒就意氣用事,這跟相信你的直覺是兩回事。

領導者始終對他自己、他的能力、他的追隨者以及他們彼此之間的可能性充滿信心,但他們也必須質疑、挑戰和探查,才會有所進步。

領導者製造並維持信任的四個要素是:
 1.堅定:領導者絕不替組織製造反常的事情;領導者始終如一,堅持到最後。
 2.一致:領導者的言行一致。真正的領導者絕不會說一套做一套。
 3.可靠:關鍵的時刻,領導者隨時都在。在重要的關頭,他們已經作好準備準備幫助同事。
 4.誠信:領導者兌現他們的諾言和約定。

 

●人工心臟發明人羅伯特.賈維克(Robert Jarvik)醫師說:「領導者是不懂得懼怕,並無視逆境的夢想家。

 

●管理學之父彼得‧杜拉克(Peter Drucker)說:

領導的關鍵並不在於領袖魅力,而是使命。

過去的領導者知道該怎麼回答,而未來的領導者知道該怎麼問問題。

組織不需要天才,需要的是能夠認真任事的領導者。

領導是一種責任,不是階級特權與鈔票。

沒有跟隨者的不算領導者。

好的領導者通常具有下列特質:
 1.塑造願景。 2.勝任專業。 3.膽識擔當。 4.用人與授權。
 5.溝通協調。 6.鼓舞人心。 7.誠信正直。

 

●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:「領導者是強勢而不獨裁的。

 

●領導學之父華倫.班尼斯(Warren Bennis)在《領導新論》一書中提到,經訪談美國90位領導者後,整理出4種領導技巧:

1.塑造眾望所歸的願景。 2.利用溝通建立共識。

 3.利用定位建立信任。  4.自我的開展。

 

●美國前陸軍上將喬治‧巴頓(George Patton)說:「不用告訴別人怎麼做事,只告訴他們要做什麼,其成果將令你感到訝異。

 

●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潘進丁說:「勇敢說實話,認真聽真話。

 

●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拿破崙一世(Napoléon Ier)說:「沒有無用之兵,只有無用之將。

 

●美國前職棒明星球員喬‧狄馬喬(Joseph Paul DiMaggio)說:「透過以身作則,總是盡全力的人會成為天生的領導者。

 

●全球高級領導者教練領域先驅馬歇爾‧葛史密斯(Marshall Goldsmith)說:「大多數領導者的挑戰,不在了解該如何實踐領導,而在該如何實踐他們對領導的了解。

 

●美國第40任總統羅納德.雷根(Ronald Reagan)說:「領導者一旦相信某特定行動方向是正確的,必須要有堅持的決心,且在情況艱難時不受影響。

 

●聯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杜書伍說:「未來領袖必須培養思考、系統、結構、整理、分析能力再加上觀察力,並融合東西哲理,『中學為體、西學為用』。

 

●戴爾(Dell)電腦創辦人麥克‧戴爾(Michael Dell)說:「人在說話的時候是不可能學到任何東西的,所以身為領導者要問好的問題,然後用心去聆聽。

 

●美國管理大師湯姆‧畢德士(Tom Peters)曾說:「領導者不創造跟隨者,他們只創造更多的領導者。

 

●世界知名的領導力變革專家諾爾‧提區(Noel M. Tichy)說:「成功的領導人和企業都將成員犯錯視為最佳的指導機會,而非處罰的理由。

 

●品質管理大師戴明(W. Edwards Deming)說:「領導者的任務是創造一個可以讓他的同仁樂在工作,發揮他們的才能和潛力環境。

 

●美國前聖母大學校長西奧多‧赫斯柏(Theodore M. Hesburgh)說:「領導最基本的要素是須有願景,你不能吹響不確定的號角。

 

●國際企管顧問詹姆斯.柯林斯(James Collins)在《基業長青》一書中,指出「高瞻遠矚企業」的領導人普遍有以下特質:

1. 善於授權,不讓企業與自己的名字劃上等號。
 2. 積極培養接班人才。
 3. 重視企業使命,延續企業傳統。

 

●美國男籃國家隊暨杜克大學籃球隊總教練麥克.薛塞斯基(Mike Krzyzewski)在《領導,帶人更要帶心:K教練教你打造卓越團隊》一書中提到:

領導是持續不斷、可調整、有彈性、有活力的。

所有助理都應該懷有當領導者的願景,如此他們才會想要學習和成長。

領導者可以透過關心、直接溝通和誠實的態度,灌輸尊重權威的觀念。

要隨時監督進度,獲得好成績要加以獎勵和鼓勵。

在領導裡面,沒有任何言語比信任重要。

領導者要被信賴,而非被期待;領導者應該始終如一,而非可被預期。

一個領導者需要勇於瞬間作出重要的決定。

領導者會付出時間以表現對別人的尊重。

當你搞砸了,就坦承錯誤,在團隊面前道歉;承認過失不是弱者的表現,而是展現力量。

當事情迫使你無法分身照顧團隊,就要學會授權。

如果領導者作出承諾,他的追隨者很容易會跟著作出承諾。

正直就是不管誰在觀察你,都做正確的事情。

領導者要學會如何跟不穩定共處。

領導非常依賴面對面的溝通。

 

●全球最大咖啡連鎖店星巴克(Starbucks)執行長霍華舒茲(Howard Schultz)說:「在這瞬息萬變的年代,謙卑拓展我們的視野。縱使我們選擇安全的路,謙卑讓我們包容不同意見、避免失策,使領導人得以發掘並把握新契機。

 

●美國第6任總統約翰‧昆西‧亞當斯(John Quincy Adams)說:「如果你的行動能激勵他人有更多的夢想、學得更多、做得更多、更有成就,你就是領導者。

 

●曾獲選為「世界領導大師」的美國專家約翰‧麥斯威爾(John C. Maxwell)說:

領導是當別人都在找藉口時,卻承擔責任。

領導者想要建立並維持信任,與正直、溝通兩者休戚相關,如果你不想人們離開你,就需要展現言行一致、心胸開放,並做到值得信任。

 

●美國管理大師肯.布蘭查(Ken Blanchard)在《願景領導》一書中提到:「成功領導之鑰來自影響力,而非職權。

 

●策略管理大師麥克‧波特(Michael E. Porter)說:「領導者必須提供原則,來決定企業必須因應哪些產業變化和顧客需求,同時讓組織避免偏離方向,維持獨特性。

 

●國際知名激勵演說家馬克.桑布恩(Mark Sanborn)說:「真正的領導力不是來自頭銜,也不局限於某個職位,而是我們日常的言行,以及我們影響別人的方式。

 

●美國奇異(GE)集團前執行長傑克‧威爾許(Jack Welch)說:「最偉大的領導者,是一流的教練。

 

●權威領導統御專家吉姆.庫茲(James M.Kouzes)和巴瑞.波斯納(Barry Z.Posner)說:「模範領導人都具備5種行為:以身作則、喚起共同願景、改變舊習、灌能他人與鼓舞人心。

(陸續增加.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