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cket 

剛開始看到本書,

還以為是「半瓶水響叮噹」、「自信不等於自滿」之類的格言作品,

結果並不是這麼回事。

作者巧妙的將「正面能量」比喻為水,

他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儲備能量的桶子,

我們與別人的言行舉止,都會影響水位的深淺,

當我們以正面而積極的態度對待他人時,

即相當於為彼此各增添一勺水;

但人際互動不佳時,

則等於是為彼此各舀走一勺水,

是故,我們時時刻刻的表現,

均使「個人能量桶」的刻度產生變化。

 

本書令人最印象深刻的,即是「致命的負面態度」篇章中的恐怖故事:

韓戰時期,當時美國士兵被囚禁的戰俘營,這些俘虜都有足夠的食物、飲水、房舍,

也沒有承受當時常見的酷刑,卻有許多的士兵在戰俘營裡死去。

美國威廉‧梅耶(William E. Mayer)少校(後來成為陸軍首席精神科醫師)的研究發現,

戰俘營中發現了一種新的疾病—極端絕望病(士兵稱為「放棄病」、醫師稱為「消極病(mirasmus)」),

依據梅耶的解釋,該病意指「缺乏抗拒的動力,陷入完全的消極」。

這種現象和當時北韓的戰俘政策有關,它讓每個戰俘「切斷人際關係的情感支持」。

因為,北韓運用下列四種方法:

1.鼓勵告密:以香菸利誘,但是告密者與被告密者都不會受罰;即是離間戰俘彼此的感情。

2.自我批判:獄卒將10~12人分為一組,叫每個人在全組面前告白自己做過的所有壞事,以及可以做卻沒做的好事;透過這種方式,逐漸蝕刻士兵之間的所有善意與正向力量。

3.切斷對領導者與國家的忠誠:當所有戰俘越來越冷漠,也會破壞原先長官與下屬的尊敬與信賴,沒有人要幫助其他人,因為「那不關我的事」。

4.阻隔所有的情感支持:若有士兵的親朋好友寄信表達支持與關懷,就會被獄方扣留;若是親人去世、妻子改嫁、銀行催收等信件,則立刻交給士兵,摧毀其鬥志與活下去的理由。

看完此故事,您是否也感到不寒而慄?

原來,負面態度不止會影響他人士氣低落,

就算不會致命,也會慢慢腐蝕健康與生產力,

因而,保持正面態度更形重要。

 

作者曾做過調查,分析發現經常受到認可與稱讚的人,通常具有下列特點:

個人生產力較高、同事間互動較頻繁、較可能長期待在同一組織、較能獲得較高的顧客忠誠度與滿意度、較少發生職場意外

同理,組織領導者的心態若較正面,所領導的團隊也都會比較正面,

書中有個實例,有位大企業CEO常將「挹注員工的水桶」作為提升正面情緒的舉措,

如他會經常到世界各國的分公司為員工打氣,

當有同仁表現優秀時,他常說「很多人在背後誇你喔!」

領導者只需幾次短暫但充滿鼓勵的談話,就能使組織充滿活力,並使員工獲得激勵與指引。

 

依據美國勞工部的調查,人們離職的首要因素是「覺得不被賞識」

組織中總有些負面型員工,

或許是發牢騷、搬弄是非,有些更是「嚴重不投入工作」,

在在都拉低組織整體的生產力與競爭力,

甚至可能由於表現出來的負面態度,使顧客「老死不相往來」。

之所以導致此類後果,

一方面可能是人格特質的問題,另一方面則可能是主管「讚美不夠」。

因為調查發現,65%的美國人表示過去一年內不曾因工作表現優異而獲得認可

每位員工都希望被肯定、被稱讚,

但期望總是換得失望,此種「供需不對稱」都可能是戕害員工配合度的原因。

 

美國密西根大學心理系教授芭芭拉.佛雷德瑞森(Barbara Fredrickson)常進行正向情緒、心理與生理等實驗,她指出:「正向的情緒不是可有可無的奢侈品,而是發揮最大潛能的必要條件。

 

書中引述婚姻研究先驅約翰.高特曼(John Gottman)提出的5:1黃金比例,

即是「五句讚美,一句批評。

職場人際亦可依上述比例實施,只不過,依數學模型推估,

正向與負向互動超過13:1比例時,情況反而惡化

畢竟,刻意稱讚以及忽略負面情緒可能導致「虛偽」,

正面態度仍應建立於事實的基礎,才合乎常情。

 

所以,想表達對一個人的認可時,必須針對其情況,

內容具體,且名副其實,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。

若主管想表揚員工,也需了解該員工的個性及風格,

以免無法投其所好,反而不領主管之情。

 

最後,書中提及創造正向情緒的5種策略如下列所示:

1.避免從別人的水桶舀水:每次與別人互動時,都要問問自己,這是為對方「加水」還是從他的水桶「舀水」;若是後者,記得停止該動作。

2.凸顯光明面:當有人為自己「加水」時,儘管欣然接受,說聲謝謝,別輕忽對方的好意,如此才能同時為對方「加水」。

3.交友要交心:工作上擁有好朋友的人,較容易快樂,其顧客滿意度與生產力也較高;若是孤獨,不啻無人能彼此「加水」。

4.製造驚喜:絕大多數的人較喜歡意料之外的禮物,當然,意料之中的禮物亦有「加水」效果。

5.顛覆以眼還眼的黃金律:作者的建議是「別人希望你怎麼對待他,你就那樣對待他」,要真正加滿對方的水桶,務必要注意「個別化」的要點。

 

個人認為,自我設限、諸多抱怨常是上班族無法存有正向思維的天花板,

唯有自己想改變,願意展開行動「開天窗」,

眼界和氣度才能提升,方能看見蒼穹的點點繁星。

咱們華人受到古代聖賢的言教身教,總認為「涓滴之恩,湧泉相報」,

其道理正好和本書闡述內容若合符節,

說穿了,其實也就是「說好話、做好事、多為別人想」,

因為「幫別人加水」並非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之舉,

而是「抬舉對方,同時提升自己」的智慧之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