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摘

擺脫工作狂的日子,從今天開始!

由於加班的時數無限上綱,造成身體健康和家庭關係的負面影響,確實需要有所調整。

超時工作不但造就倦怠感的產生,企圖以大量時間換取考績的舉動更是不智之舉。

需要改良的,個人認為其實只有3件事:

 1.上班前規劃當天的工作時程

 2.明快做決定

 3.儘可能避開干擾

說明如下:

 1.上班前規劃當天的工作時程

 建議在前一天下班前先排好隔天的工作List,可用Outlook等排程工具輔助,並標明重要性與順序;若隨時有偶發事件需要處理,則依照其立即性與重要性,增列於原來List的
適當位置,並將已完成的工作逐項刪去,如此才能保持亂中有序的狀態。

 2.明快做決定

 為使自己不犯錯,處事希望達到完美境界,總是要花費許多時間與心力完成;但不論是E-mail或是公事,長久地懸而未決只會使問題增大或變得更難處理,所以思考後就回復或決定吧,這也是效率的展現。

 3.儘可能避開干擾

 非公事的行為佔了你多少時間?據個人觀察,「MSN、Facebook、和同事聊天、看網路新聞、決定午餐吃什麼、喝下午茶」應該是上班族最耗時的Top 6;若想準時下班,必須儘量避免上述情事。另外,每天設定約2小時的「獨處時段」(不與人交談),使自己專心於工作中,能完成更多的事情。

書中提到名廚拉姆斯(Gordon Ramsay)的電視節目「廚房夢魘」(Kitchen Nightmares),節目中發現經營不善的餐館往往在菜單上列了太多的菜餚,不但味道不入流,還會有難處理的剩餘食材,這就是為什麼拉姆斯的第一步幾乎都是精簡菜單,通常從30多道菜減到約10道菜左右。

思考看看,自己在工作時,是不是也多做了很多「贅務」,若是,則「精簡」才是王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