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次做主管就上手   

首先,這個等式很有意思:「管理人心+管理事務+正向態度=成就優質主管」。

做為領導者或管理者,除了自己的心態要正面,規劃及推動公務,最重要的,要能管理最複雜的「人」,

需要隨時對部屬或員工的反應做出恰當的回饋,才能掌握其工作的情緒與對組織的向心力。

 

一般來說,訓練領域中包含三大類,知識、技能、情意(knowledge, skills, attitude,簡稱KSAs)。

在職場上,我們可以針對「職位」來分析它所應具備的KSA,

如同書中所述,主管應備知識(五大軟實力)包括:
 1.領導力:主管就是以身作則來影響他人,才能樹立威信。
 2.溝通力:占成功因素的75%,因應不同事務,以「吩咐、請托、徵詢、暗示及徵求」下達指令。
 3.責任力:責任是指對任務的一種負責和承擔,它不只是理念,責任就是去執行,完成100%任務。
 4.創新力:包含「更新」、「創造新事物」及「改變」三種內涵;創新的原則是「好奇、興趣及探索」。
 5.抗壓力:抵抗壓力的九大方法包括「心態調整、建立平衡、理性反思、精神超越、保持健康、提升能力、管理時間、把握今天、加強溝通」。

而主管應備技能(三大硬技巧)包括:
 1.管理力:此部分包含了溝通協調、計畫管理、壓力管理、問題解決、能力辨識、領導之能力。
 2.時間力:時間管理四象限的優先順序為「重要又緊急>重要但不緊急>緊急不重要>不重要又不緊急」。
 3.執行力:提高執行力可由下列方向努力,「強烈求勝欲望、主動精神、善於學習樂於學習、善於分析判斷且應變力強」。

主管應具備態度(三大正向心態)包括:

 1.檢視內在:主管的涵養包括「心存感謝之心、有胸襟與氣度、不吝惜給部屬機會、欣賞別人才華、責人先責己、與部屬同仁分享情報成果」。

 2.管理關鍵點:員工管理包括「使員工明白企業制定的目標、使每位成員都瞭解其職責、職權範圍及與他人工作關、定期檢查員工績效與個人潛力」逐步增加。
 3.授權:主管應教會同仁負責任,首先必須充分信任員工有此能力,並讓員工對其決策負責任,管理者應讓員工明白須達到什麼程度。


想不到當個主管這麼麻煩,有好多知識要吸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