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job-aids  

當你在影印時遇到卡紙,該怎麼辦?

默默地離開?叫課長來處理(如某飲料廣告)?打電話叫修?

 

多數人應該有自已排除障礙的經驗,這時影印機上的除錯指示、查核表、操作手冊或Help功能,就是無師自通的好幫手。

沒錯,以上這些都稱作「工作輔助(Job aids)」,它也是績效支援的一種,而且是你我最容易,也最常獲得的資源。

通常這類的指示、指引或教導多源自於對該工作的知識技能不了解,或不夠熟練,

所以在安排或設計此類工具時,需要設身處地思考員工遭遇工作問題的不便,

探討如何給予即時、有效的協助,才能立即排除障礙,俾益於工作進行。

 

根據Bersin & Associates這家顧問公司的研究,工作輔助屬於非正式學習(Informal learning)範疇,

是嵌入學習(Embedded learning)→績效支援(Performance Support)類別中的一種,

換句話說,它並不是一般的工作訓練,而是在即將開始工作或工作進行中,可隨時支援及協助的工具。

該公司提出的「企業學習(訓練)架構」可參考下圖:

Enterprise Learning Framework  

(上圖引用自Modernize Corporate Training: The Enterprise Learning Framework)

 

雖然工作輔助所給予員工的教學價值不見得高,但因它比起一般的訓練、教練教導、師徒制等學習方式,要來得經濟、迅速及有效,

是故,可說是入門級的績效支援工具,值得好好規劃與應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