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google_logo  

本次座談會的演講者是Google台灣總經理簡立峰先生,

以他在Google多年的工作經驗及寰宇見識,

與聽眾分享他對世界產業趨勢及全球人才的觀察,

使參與者眼界大開,不但擴大了自己的世界觀及思維,更能了解國際人才發展的現況。

以下是本場演講的摘要。

 

簡總經理首先引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(Ban Ki-moon)於今(2012)年的說法

表示今日年輕人面臨高失業率的險峻情形,若國際社會無有效措施,

非常可能淪為「失落的一代(lost generation)」。

而且,根據國際勞工組織(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)統計,

目前全球青年失業者高達7,500萬人,

更嚴重的是,世界上約有2億2,800萬年輕工人每天收入不到2美元。

在此同時,在Google中文版輸入「台灣人才」關鍵字,

其系統出現的建議文字竟然都是「出走、流失、斷層」等字眼,

怎能不令人觸目驚心,更加擔憂自己的未來;

同理,「youth unemployment(青年失業)」也成為熱門的英文關鍵字,

 

現下30歲以下的青年工作者稱為Y世代,主要特徵就是出生就有網路,

對這些年輕人而言,以下都與其息息相關:

1.雲端服務(cloud service):自2007年起,Youtube、iPhone、Google map、Android等產品及服務陸續應運而生。

2.低頭族(stickness):據統計,33%的人專注於個人電腦、27%的人專注於行動裝置上,即是所謂的網路成癮。

3.社群無國界:每天有20億的人在網路搜尋資訊,也有1.75億的人主動使用facebook,且世界任一角落的人幾乎都在使用手機。

4.世界是平的(The world is flat):個人/企業/國家/區域更加競爭,國界將趨於消失。

 

一直以來,我們總認為美國非常富裕,

但,簡總經理指出,該國竟也也是全球第三貧窮的國家,

因為它有4,900萬人的所得在水準以下,

況且,根據世界貨幣組織的預測,

美國的國內生產毛額(Gross Domestic Product, GDP)將於2016年被中國大陸超越,

成為世界第二。

此外,他也提到了一些當前的國際情勢,包括:

1.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省(Catalonian)正面臨是否獨立的議題。

2.印度有28個省,卻有26種語(方)言。

3.菲律賓總人口即將超過1億;東南亞各國人口總和則已超過10億,如同10年前的中國,亞洲的成長機會是空前的好。

4.荷蘭飛利浦(Philips)公司的員工多是外國人。

5.美國永遠有新產業,因為年輕人競相創業逐夢。

6.台灣的問題在於沒有新興產業,若有則往中國大陸發展。

有鑒於台灣年輕學子不太會「移動」,只「定居」的現象,

因而,演講者期許青年朋友「腳不能黏在土地上,要向外、在網路上尋找機會」。

 

Google全球化的工作模式主要包括:

1.門禁卡為全世界通用

如台灣Google map的實習生派至瑞士工作,

可直接刷卡進出該國辦公室,可見該公司完全信任員工的作法。

2.產品經理的訓練

聚集Google各國24~26歲極為聰明的年輕同仁,組成專案團隊,

每3~4天去一個國家,找出該國業務的主要問題,進行討論,並產生報告,

其背後原因是「做全球化的軟體產品,必須深入了解文化差異」。

 

簡總經理以其職涯為例,提到現任創新工場董事長暨CEO李開復先生的知遇之恩,

幾乎是「三顧茅蘆」,分別從蘋果(Apple)、微軟(Microsoft)及Google提供具挑戰性的工作機會,

故而提醒大家「機會隨時會有,端視自己準備好了沒」,

也勉勵青年朋友「要為自己找題目(問題),再找答案」,

因為有太多優秀同學不會「找問題」,白白喪失了很多機會,

他提醒所有人一定要找機會練習表達力,努力在同儕中成為「被問問題的人」。

 

現今的「數位落差(digital divide)」已不再是鄉村與城市區分,

而是資訊科技「會運用」與「不會運用」之別,

所以,網路到底會「提升自己」還是「限制自己」,決定在於使用者的積極度與心態。

好比澳大利亞(Australia)雖屬英語系國家,

但是其自認「因為在邊陲,所以要當中心」,

故著力於網路行銷,成為國際上此領域的佼佼者。

同理,問問自己,了解自身的優勢嗎?

若優勢是一口井,要等井水被舀完,還是找下一口井?

在找尋井的過程中,若進入了「隧道」,看到的是恐懼還是機會?

因而,要尋找人生的釣魚竿,包括了學習對象、專業、衡量標準、如何栽培自己、視野及勇氣

而其中勇氣是一切的根源

 

在Q&A時,筆者請教簡總經理Google的選才問題:

「曾在書中看過,Google面試時常出現創意問題,如『如何移動富士山』、『全美有多少位調音師』等;就需求面而言,Google想藉由上述問題徵得何種人才?就供給面而言,應徵者又該如何準備呢?」

簡總經理回答:

1.這些面試題目主要在觀察應徵者「面對壓力與挑戰的反應」,答案是否正確並不重要,但可看出其思考邏輯。

2.增強邏輯思維的方法即是提升組織力、記憶力等抽象能力,可以從閱讀長篇文章開始訓練,並養成快速回顧(quickly review)的習慣,如上3小時的課,中途只記關鍵字,課後花1小時回想。

3.應徵者要凸顯自己與別人有何不同,如履歷表呈現差異化。

 

最後,簡總經理下的結論為:

1.建議大家每天關心一件台灣以外發生的事,久而久之將成為自己的專業;可以閱讀國內引用外電的報導,再搜尋英文版新聞。

2.要不斷問問題,並不斷嘗試解答,即是以「蘇格拉底法」一問一答,使思維越來越清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