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BC迷宮  

 

松下問kids,言師learn英語。 只在mountain中,雲深don't know處。」~泰上老君戲謔之作

 

大多數的上班族,總是將「提升英語能力」視為職場進修的第一目標,

認為良好的英文能力是晉升及轉職的首要專長之一。

話雖如此,但大多數人總是不得要領,

只知道自己身在學習英語的道路上,

看著別人健步如飛,

但想看清楚里程碑時,卻如墮五里霧中,

不清楚自己的學習進度,也不確定自己的英語能力。

 

像筆者雖然考過TOEIC,分數也還OK(740分),

但是實際和外國人溝通時,仍是左支右絀,

似乎雙拳難敵四手,深深覺得「語言果然是利刃」啊!

因而,我們在學習英語時,一定要找對老師、挑對方法,

而前次聽了賴世雄老師的演講,

在風趣幽默的話語中,能夠深深地體會賴老師一步一腳印的豐厚學養,

對於學英文,也有了不一樣的體認,

以下歸納演講內容,以饗讀者。

 

一、賴老師的學習經驗:

 (一)3個基本態度:

  1.善用零星時間:在休息時間、坐捷運、等公車、等男女朋友、看電視的廣告時間,其實都能拿來背單字、練口說。

  2.少就是多,慢就是快:練會話要慢,務必要求自己每個字說得清楚,練熟了才會快。

  3.持之以恆,永不放棄:每天累積幾個單字、一點英文用法、一些口說技巧,長時間才能看出積沙成塔的成效。

 (二)3個學習階段:

  1.發音:學習英文字母時,要像小朋友模仿式的「重複學習」,一個字一個字的唸,訓練自己把每個發音都唸成外國人的發音方式,如此往後唸單字時才能字正腔圓。

  2.會話:自己進行「角色扮演」,像在演獨角戲般,一人分飾兩角,一問一答,如「How are you?」「Fine, thank you.」「How about...」...。

  3.大量閱、讀:特別強調「讀」,也就是把文章「唸」出來。若遇到含有大量對話的文章,建議:

   (1)先將所有生字查字典,了解一字多義的現象,並抄寫特殊用法或例句,如water有水(名詞)、澆水(動詞)、流口水(動詞)的意義、paper有紙(名詞)、貼壁紙(動詞)的意涵。

   (2)用角色扮演方式不斷演練,由慢漸快。

二、理想的英語學習方法:

 (一)聽力:

  1.泛聽:隨時收視或收聽英語節目,建立英聽環境,並熟悉英語的發音及語調,如ICRT、AOL radio。

  2.精聽:鎖定英檢模擬試題,以瞭解考試題型並熟悉臨場答題感,如購買或借閱相關書籍取得。

  3.練習聽寫:每週進行一次聽力讀寫,播放一小段英語,試著將內容寫出來,提高單字辨識力並熟悉英語中的連音,如播放無字幕版的好萊塢電影。

 (二)口說:

  1.從簡易會話入門: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會話書,以減少挫折感及提升成就感。

  2.不死背會話書:而是重複朗讀,直到速度流利為止,並能在朗讀後,憑記憶用自己的英語詮釋文章內容,等同於英語版的換句話說。

 (三)閱讀:

  1.以朗讀代替默讀:看到英語文章,先不查字典,慢速、大聲唸出來,除了解大意外,同時訓練口說和閱讀能力。

  2.勤查英英字典或英漢雙解字典:將生字、音標、定義、例句抄錄下來瞭解意涵,並能夠觸類旁通,了解更多字義及不同用法。

  3.練習翻譯整篇文章:如以英文報紙為素材英翻中,或以中文報紙為素材中翻英。

  4.憑記憶用英語詮釋文章:用自己所知的英文來說明,在不斷唸出來的同時,更能了解自己無法描述時的不足之處。

 (四)寫作:文章的寫作方式應依循TDC的方式鋪陳,又稱「倒三角寫法」:

  1.T(Topic),主題句:文章最重要的句子,也是文章的中心思想。如同中文作文的「起」,但是必須要用「破題法」。

  2.D(Development),發展句:由why(為何如是)及how(以實例闡明)構成。如同中文作文的「承」、「轉」,是文章的主要內容。

  3.C(Conclusion),結論句:主題句的重現。如同中文作文的「合」,等於將主題句換句話說,並歸納主要內容的精神。

 

上班族們,咱們先從上班時收聽英語節目開始做起吧!(當然在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下啦:P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