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ay_sound  

您是「職場好聲音」嗎?

不論任何業種與職級,往往要和「溝通」與「說服」打交道,無法置身事外,

因而,躲不過它只好戰勝它啦!但是,要怎麼加強這部分呢?

 

身兼搖滾歌手、配唱、編曲、英文作詞家、廣告歌曲及CD製作等身份的作者大槻水橙女士,

藉本書告訴我們,怎麼樣的聲音,才能打動人心。

以下彙整書中重點,並添加自己的心得。

 

首先,說話時務必掌握以下5法則:

 

1. 開口前先思考「為了誰」

個人認為,與不同的對象對話,應使用不同的聲音表情:面對老闆及客戶時,需要多一些自信與堅定;面對同事時,需要多一些正向情緒及幽默;面對家人時,需要多一些耐性和同理心。聲音表情會直接傳達我們的態度,其實也直接影響了對方的感受與回應,不得不慎啊!

 

2. 聲音應隨機應變

聲音就像流行,有所謂的TPO,即「時間(Time)、場所(Place)、符合說話對象的聲音(Occasion)」。個人認為,上班時間的聲音,應保持活力熱情;會議中的聲音,應理性平穩;與主管對話時的聲音,應肯定恭敬。聲音因時、因地、因人而制宜,更能達成溝通目的。

 

3. 感情多3成,好感度增加2倍

單靠技巧改變聲音高低,或刻意做出表情,只會讓聲音變「假」;相反地,只要進行增進感情的訓練,每次說話時多加3成感情,就能自然而然傳達給對方。個人認為,如同歌唱選秀節目的評審發言,「放感情下去」才能呈現真摯與誠意。

 

4. 用「推拉技巧」,欲擒故縱

想抓住對方的心,就必須併用「推」與「拉」的聲音效果。如果只是一味大聲地「推」,反而容易讓對方漸行漸遠。聲音的溝通就像盪鞦韆,重複幾次之後,擺盪的幅度就會越來越大。個人認為,像業務拜訪時,不能只是用熱情的語調凸顯「我想說什麼」,而是須注意「對方說了什麼」,以及「對方沒說什麼」,再用同理心的語調回應,才是上策。

 

5. 「笑容」提升聲音的宏亮度

微笑時發出的聲音聽起來不僅舒服悅耳,而且在露出上排牙齒狀態發出的聲音,更具穿透性。個人認為,所謂「伸手不打笑臉人」,誠摯的笑容不但能緩解人際的矛盾與衝突,也能使我們的聲音更有力量,故想表達誠意與善意時,別忘了微笑!

 

其次,為提升聲音的能量,書中提供了許多訓練,供讀者自行練習,節錄如下:

1. 以適合的嘴型發「ㄚ、ㄧ、ㄨ、ㄟ、ㄛ」等音,以鍛練清晰咬字。

2. 以端正的坐姿、清楚的聲音「和電視對話」、「接電話」,使聲音更悅耳,並用讀報紙的方式訓練自己的口條,越讀越順。

3. 模仿動物叫聲,將身心的緊張感解除,讓憋住的發聲更自由。

個人認同以朗誦報紙及書籍的方式來訓練口齒清晰,因為自己就曾這樣練習。練習時間一長,相信能說得順、說得清楚,對於口語表達能力的增進顯而易見。

 

最後,作者提到說話時「時機」、「速度」與「停頓」的重要性,且吸引人的說話聲須注意「強弱」、「高低」、「音色」、「節奏」4個要素的均衡。

以前者而言,與人對話時,我們都會下意識期待對方在某個時間點做出反應,若對方能配合自己的說話節奏,做出反應或附和,彼此都會覺得溝通非常順暢;而那些只顧著自說自話的人,無法感受對方說話的節奏速度,總想著插話,則對話效果一定會打折扣。

對於「找到說話絕佳節奏感」,書中建議3要點:

1. 感受說話的節奏與拍子→放鬆擺動身體

2. 感受對方的節奏與拍子→觀察表情和動作

3. 與對方的節奏同調→在對方說話的停頓處「點頭」

 

以後者來說,作者以聽英文歌曲學習英語發音為例,認為有效的訓練法如以下4點:

1. 藉著模仿聽到的音,鍛練耳朵及發聲器官的神經系統。

2. 藉著不斷重複嘗試,讓記憶固定下來。

3. 隨著節奏扭動身體,培養節奏感

4. 因為唱喜歡的歌曲很快樂,所以能持續重複練習

綜合上述7點,我們原以為說話聲音沒什麼大不了,想不到,重要的話若能夠專業的講,效果一定更好。

 

先前本人曾邀請廣播金鐘獎最佳主持人季潔小姐演講,其聲音的音色非常好聽,

大家可以連結「季潔推薦侯勇光專輯」影片,觀其影、聽其聲。

筆者曾經詢問她:「這麼好聽的聲音,是不是天生的?」

季潔小姐回答說:「大家目前聽到我的聲音,是訓練出來的。聲音經過長久訓練後,會產生質變,往後說話時就會取代原本的音色。」

專業的廣播人都這麼說了,經過訓練,相信您的聲音也能變得更好聽、聲音表情更多元。

讀者亦可參閱 楚雲「語言的藝術」演講 內容,對於「聲音」的說明,頗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 

在這個重視外貌、穿著和裝扮的年代,若也能重視聲音的表現,不啻是展現自我印象與魅力、增加競爭力的藍海策略,您說呢?

 

 

書籍連結: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1003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