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oaching_speech  

本場講座之主講人為美商宏智國際顧問有限公司(DDI)台灣分公司顧問事業處亞太區萬子綾顧問。

由球場教練發展出的職場管理技能-教練指導 (coaching) 近年來成為業界的熱門話題,

強調主管或資深同仁應具備的領導技巧,才能肩負起「為組織培育人才」之教導與訓練功能。

部屬好比球員,主管如同場上教練,只有主管自己扮演幕後推手,舞台給部屬,才能引領整個團隊贏得勝利,

如今的企業競爭不但比規模、比績效、比創新,更要比人才,

故而,「教練指導」將是新的育才良方,亦是提升競爭力的有效方法。

以下簡述本場演講重點。

 

首先,談到林書豪 (Jeremy Lin) 及麥可‧喬丹 (Michael Jordan),兩人之籃球才華與努力無庸置疑,

但其實背後的教練 Mike D'Antoni 及 Phil Jackson 更是功不可沒,

前者慧眼識英雄並充分授權,後者除戰術運用得宜亦常賦予重任,因而造就不凡的成績,

在在可見教練所扮演的輔助激勵角色,以及引領教導球員之能力

 

演講大綱有三:

一、指導:主管必備新能力。

二、主管如何識人、指導?

三、員工須發展什麼?

 

一、指導:主管必備新能力

 

DDI在2011年曾出版全球領導力預測 (Global Leadership Forcast) 報告中指出,

就「領導力素質 (Leadership Quality)」自評方面,

38%全球企業領導人認為足夠、25%全球企業人資專業人員認為足夠;

25%中國企業領導人認為足夠、僅15%中國企業人資專業人員認為足夠;

41%台灣企業領導人認為足夠、僅19%台灣企業人資專業人員認為足夠。

既然領導力素質不太夠,故中高階主管不足時常有「外部尋找」及「內部培養」兩種選擇。

個人認為,為了「快又有效」,很多時候企業總是優先考量挖角,或聘用「空降部隊」,

雖然以績效為導向無可厚非,但當其「來匆匆,去匆匆」時,

是否才會考慮任用成本過高與忠誠度不足的問題?

相對地,內部培養領導人耗時費日,往往趕不上業界變化的速度而緩不濟急,

卻有服膺企業文化與熟悉人事、沿革與制度等優勢,

何況,在前述報告中亦談及「領導力發展成效 (Leadership Development Effectviness) 」,

34%全球領導人認為足夠,但僅有26%中國企業領導人、25%台灣企業領導人認為足夠。

換句話說,各國企業的領導力發展及接班人培育等議題仍有相當大的缺口,

亟待相關培訓的規劃與實施。

而在同份報告中,揭露「過去職場需要的五項技能 (Top 5 Critical Skills)」,包括:

1. 管理變革。

2. 執行企業策略。

3. 指導他人 (coaching & developing)

4. 做困難的決定。

5. 與員工的關係。

 

而該報告也指出「未來職場需要的五項技能」,包括:

1. 管理變革。

2. 發展未來人才。

3. 引領創新。

4. 指導他人 (coaching & developing)

5. 執行企業策略。

大家可以發現,第2點及第4點均與人員有關,而「指導他人」則均在前5名之中,其重要性可見一斑。

 

二、主管如何識人、指導?

 

講師隨即詢問大家,具潛力的明星球員有哪些特質?

聽眾回答人格、態度、KPI達成率及意願...等,

但萬顧問強調「員工過去績效不等於未來績效」,研判人才是否具備潛力時,一定要多加留意。

如同領導潛質的三構面包括:

1.領導力風範:對領導行為敘述的同意程度。

2.領導判斷力:情境挑戰選擇題,以辨識有效行為。

3.展現高效率的做事方法

個人認為,若員工只呈現第3點,那麼他/她不見得是個好的領導人,

君不見許多績優業務員升為主管後,反而處處掣肘,

難以將自己的卓越經驗複製至團隊成員,

反而會凸顯領導力的不足與性格的缺點,不得不慎也。

 

接下來,講師定義「職能」就是「成功執行任務所需具備的能力」

就教練而言,其職能包括以下4項:

1.釐清期望:詢問其行為與問題。

2.說明並示範:換位思考、應該如何做。

3.給予回饋:如工作的改進作法。

4.使用人際技巧:如重覆話語、善用同理心,並多稱讚。

萬顧問隨即播放了2段對話的錄音檔,要大家比較教練指導能力的差異,

受教練者 (coachee) 是失去升遷機會、士氣低落的Joey,他分別尋求Barry及Amy2位教練 (coach) 的協助,

Joey反應:工作無問題,但看不到升遷機會;最近有個代理組長的機會,卻是另一位同事獲得;

Barry用說教方式,毫無同理心,故無法解決Joey的問題;

反觀 Amy 不斷請 Joey 多舉實例,多表達自己的看法,在一問一答中,

逐漸聚焦於 Joey 須加強自省能力及溝通能力,

上述職能表現均能在與談時觀察得知。

 

三、員工須發展什麼?

 

講師指出,員工發展的標的包含下列4點:

1.知識:What people know

2.職能:What people can do

3.工作經驗:What people have done

4.個人特質:What people do

而「職能」部份能以教練指導來輔助員工,概括了「互動精要」、「領導他人」及「制定決策與計畫」。

 

接著,講者簡介DDI評測主管準備度的程式工具,「Manager Ready」,

受訓者要扮演主角Morgan,接受上級指派任務,但當部屬推卸責任以及各種狀況時,該如何應對?

該工具介紹影片如下:

 

講師表示,有效的員工發展 (Effective development),即是領導力素質的表現。

而在前述報告中,對於「員工發展方法有效性」(認為該方法有效) 的調查統計如下:

地區/方式 課堂上課 專案指派 主管指導
(Coaching)
全球 73% 66% 63%
台灣 75% 65% 55%
中國 61% 57% 58%

由上表可知,目前台灣企業仍多仰賴課堂上課,主管指導部分較為不足。

 

Q&A時間時,筆者舉手發問,「教練 (Coach)」與「導師 (Mentor)」的差異性,

萬顧問回答:前者具有明確主題;後者則偏向職涯方面,如個人與主管相處的問題

 

 

參與本場講座後,對於教練指導以至於全球趨勢有更深一層的瞭解,

DDI將於2013~2014年再次進行領導力調查,

屆時將再追蹤「教練指導」在職場技能的排名,

以及各國在此方面的發展情形。

 

本場演講花絮照片如經濟部網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