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llustration  

正所謂,"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.(一幅畫勝過千言萬語)"。

在資訊爆炸的現代社會,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讀長篇文章,所以「圖解力」(以圖形方式表示出文字的意義)就很重要。

正如書中所言,「圖解,是鍛鍊獨立思考的觸媒,也是增進表達溝通的工具。」「圖解,不僅畫給自己看,也是畫給需要一起腦力激盪或達成共識的人們看。」

因為在圖解的過程中,就能訓練自己將龐雜資訊轉化為實用知識,進而培養解讀資訊、獨立思考及傳遞知識的能力。

 

圖解的步驟其實不難,難的是思考的過程。其步驟說明如下:

1.以某一篇文章為素材,找出「關鍵字」,並且為每個關鍵字分類,決定類別名稱。

2.為關鍵字畫上「圓框」成為要素,定義各要素之間的關係(如包含、鄰接、重疊、分離、並列或群立),並且權衡比重以決定圓框大小。

3.以「箭號」找出各要素之間屬於哪種關係(如連續、展開、順序、對立、互動、擴散或因果)。

 

以圓框表示文章中的定義時有下列6種,並自行舉出實例:

包含  

 

鄰接  

 

重疊  

 

分離  

 

並列  


群立2  
 

而以箭號表示各類別/要素的關係時有下列7種,並自行舉出實例:

連續  

 

展開  

 

順序  

 

對立  

 

互動  

 

擴散  

 

因果  

 

由於「圖解」是沒有標準答案的,所以「沒有最好,只有更好!」

以個人的經驗,在簡報時,圖解法最容易讓觀眾理解自己的觀點與想法,既脈絡清楚又容易記得住,再加上圖表,則更能顯示專業度。

所以,不要用一大堆文字奴役觀眾的眼睛,讓他們記住「圖」與「內容」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